台东县概况
发布日期:2010-07-29  来源:宣传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台东县地理位置
       台东县位于台湾的东南方东经120.44度、北纬23.6度,台东县面积3515.2526平方公里为台湾第三大,东面朝临太平洋、西面和南面与屏东县和高雄县以中央山脉为界、北面与秀姑峦溪与花莲县为邻,靠山临海因此自然资源相当丰富,还拥有许多自然文化保留区,可谓是台湾的大自然教室;台东县划分共有台东市、关山镇、成功镇、长滨乡、海端乡、太麻里乡、池上乡、东河乡、延平乡、卑南乡、金峰乡、大武乡、达仁乡、绿岛乡、兰屿乡等乡镇。台东县花为蝴蝶兰,县树为樟树。

台东县的历史发展
       由于台东县位于台湾东部的山地地区,地处偏远,因此开发较晚,除了早期在这裡生活的先民外几乎都未开垦,至19世纪末期沉葆桢开山抚番,开始打通往台湾东部的道路并且设立北、中、南路安抚司,排解原住民与汉人的冲突,为台湾东部的开发史掀开了一页;到了1886年台湾建省才把台东县与花莲县併为台东直隶州。

台东县的原住民文化
        台东县的原住民文化十分丰富,其中阿美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排湾族、达悟族等6族佔台东县人口30%以上。阿美族为台东原住民族群中人数最多的一族,每年于7、8月间举行的丰年祭为族群中的大节庆,歌舞喧腾十分热闹;布农族每年年初开始依序有新春祭天地、4月打耳祭、7月狩猎祭以及11月的青年越野驱鬼祭;鲁凯族以巨形壳桶与长形木凋饰鲁凯族的代表象徵,每年7、8月举办收获祭和年底的狩猎祭是该族的年度盛事;排湾族的刺绣、贴布、珠工等工艺十分具有特色,在凋刻艺术上以人像、蛇纹木凋及石凋为主,每年7、8月举行丰年祭,每5年则举行更为盛大的五年祭;卑南族在每年7、8月举行收获祭,而从少年猴祭开始至元旦间一连串的仪式则是卑南族的盛事;达悟族旧称雅美族,位于兰屿乡是唯一离岛的原住民,达悟族的海祭有角祭、船祭及小米祭等,最负盛名的飞鱼祭是在每年3月至5月,族人们会穿上丁字裤、横纹衣、头载银盔围绕色彩斑斓的独木力舟。

台东县旅游景点多
       台东县开发不多因此保留了许多天然的资源,大自然的风景受到较少的破坏而成为人们享受自然的绝佳去处,雪山隧道的开通缩短了以往到台东的时间距离,台东县旅游景点十分多样,例如小野柳、八仙洞、七星潭、鲤鱼潭、红叶温泉、太麻里金针山、利吉月世界、绿岛环岛景点、兰屿环岛景点、知本温泉、台东县自然史教育馆、卑南文化公园、台湾史前博物馆等等,也可以前往成功渔港、富冈渔港品嚐新鲜的鲭鱼、鲔鱼、旗鱼等海鲜料理喔!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