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县概况
发布日期:2010-07-29  来源:宣传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苗栗县地理位置
      苗栗县位于台湾西北部东经120.38度、北纬24.18度,北邻新竹县和新竹市、南邻台中县、西邻台湾海峡,面积为1820.3149平方公里,大部份为山地经过河流切割过的地形因此有『大山城』的称号;苗栗县的行政区域可划分为苗栗市、苑裡镇、通霄镇、竹南镇、头份镇、后龙镇、卓兰镇、大湖乡、公馆乡、铜锣乡、南庄乡、头屋乡、三义乡、西湖乡、造桥乡、三湾乡、狮潭乡、泰安乡等一市、六镇及十一乡,共十八个乡镇市行政区;苗栗县县花为桂花、县树为樟树、县鸟为喜鹊。
 
苗栗县的历史发展
       苗栗县至明末清初广东人首先来这边开发,那时苗栗称做猫狸,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巴丽社(PALI)所在地的音译,在平埔族语的意思为平原,是台湾最晚开发的地区;至1878年苗栗县归台北府管辖,1889年将猫狸改成苗栗,1920年合併新竹、桃园厅为新竹州,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新竹州解体,国民政府将新竹、桃园、中坜、苗栗等地改置八区一市并且设置新竹县政府,苗栗改为苗栗区,至国民政府迁台后苗栗县正式恢复。
 
苗栗县的草莓、木凋、一叶兰
        苗栗县大湖乡的草莓红遍全台,只要到了草莓季总是吸引大批民众前往大湖,除了可品尝新鲜现採的草莓之外还有像是草莓酱、草莓酒、草莓酒香肠、草莓酥、草莓牛奶糖、草莓泡芙、草莓醋,更有以草莓入菜的草莓大餐等着您喔!苗栗县三义乡的木凋艺术十分具有特色,主要木材取自大雪山、阿里山、丰原、竹山、竹东等地并以樟木为主,木凋博物馆中展示着师傅因材施凋、利用巨根原型凋成许多生动自然的作品;苗栗县南庄乡的一叶兰在春天时绽放,一叶兰花色除有粉红到粉紫外,也有白色,由于自播种至开花需时3至4年,每朵花寿命1至2星期因此十分珍贵。
 
苗栗县玩透透
       苗栗县的特色十分多样化,民众若来到苗栗县旅游可前往胜兴车站、大克山、马那邦山、三角湖、后厝龙凤宫、猫狸山公园、向天湖矮灵祭、后龙溪河滨公园、挑柴古道等旅游景点,让您对苗栗留下深刻的印象。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