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台胞思乡心切 求助寻根问祖 常州台办大海捞针 帮助找到家谱
发布日期:2015-05-22  来源:宣传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台北市武进同乡会总干事王刚511日接到常州市台办工作人员电话:今年84岁祖籍常州的台湾乡亲陈廷济寻到根了!他是常州鸣珂巷陈氏的后裔。

  1932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去台人员陈廷济,随着年事逾高,思乡情结逾浓。然而,他只知道自己老家在常州,并不清楚真正的根在哪里。今年4月中旬,他求助于台北市武进同乡会。同乡会总干事王刚致电常州市台办主任许春元,请求帮助。许春元立即委派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展开寻找工作。

  但是,陈廷济提供的信息极其有限,只知道父亲叫陈耀章,号哲臣,老家在常州,他父亲在常州有个好朋友叫陈枚丞。自己小时候曾在常州正衡中学读过书,后参加国民党部队并随军赴台。

常州市台办工作人员和常州日报记者一起首先来到常州姓氏文化研究会,得到该会会长苏慎的热情接待,当他看了陈廷济提供的信息后认为信息不详细,因为陈氏是常州第三大姓,常州武进地区陈氏共有32支,有近1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6%,想要在这其中找到非常困难。常州市台办工作人员根据陈廷济曾在常州正衡中学读过书的这点信息,认为陈廷济肯定是常州市区人,便问苏慎会长,常州市区陈氏有几支?他说常州市区最大的陈氏有两支:一支是鸣珂巷映山堂陈氏;另一支为双桂里星聚堂陈氏。但姓氏文化研究会没有齐全的鸣珂巷映山堂陈氏宗谱,他拿出了5本让我们查阅,并教我们查阅的方法。可是我们查阅了半天但并没有找到。

于是,常州市台办工作人员和常州日报记者又到常州家谱馆请求帮助。该馆收藏各类家谱10000余册,并帮助常州及周边地区完成了400多部家谱整理或续修,馆长朱炳国对寻根问祖也颇有心得。在朱炳国馆长的帮助下,我们终于见到了民国三十七年续修的完整的27册《毗陵鸣珂巷(映山堂)陈氏宗谱》和新修的《毗陵双桂里(星聚堂)陈氏宗谱》。我们首先翻阅《毗陵鸣珂巷(映山堂)陈氏宗谱》,据这部家谱记载,南北朝时期陈朝的开国皇帝陈霸先是其祖先。家谱中密密麻麻都是蝇头小字,保守估计收录的陈氏族人也有五六千人,属于一部大谱。要在这么多人里寻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更何况陈廷济还不一定是这个家族的,但不管怎样都要找一找。我们一卷一卷,一页一页查阅,三个多小时后,我们在卷九第3页有了惊喜发现:在龙川分派的一支分世系中找到一个叫耀章的,但他的儿子中没有叫廷济的,显然不是。

我们并不泄气,继续埋头在卷轶中。突然,我们在卷二三中发现陈氏族人中有一分智元公派圩内迎春桥世系,而陈廷济在正衡中学读过书,离迎春桥也不远,会不会就是这一支呢?果然,在第31页找到了“耀章”的详细信息:“耀章,行诗。字哲臣,北平朝阳大学毕业,现充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会计主任,生于光绪三十四年戊申六月初十辰时,配曹氏。子二,廷济,廷武,女一。”属六十世。我们欣喜之余继续查阅,终于又在卷二三第5354页中找到了“廷济”和“廷武”的记载:“廷济,行书。生于民国二十一年壬申十二月二十九日辰时。廷武,行书。生于民国三十年辛巳正月十一日酉时。”这与陈廷济老人家庭的实际信息分毫不差。

  功夫不负有心人,顿时,大家喜笑颜开。朱炳国馆长感慨地说:“大海捞针,终于给你们捞到了,实属不易。” 

于是,我们立即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台北市武进同乡会总干事王刚。王刚表示,待陈廷济旅游回来后立即通知他,让他近日回常祭祖。

(陈士行 周逸敏)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