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塘书院 共话对台事业
发布日期:2015-06-23  来源:宣传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探幽秘境寻芳踪,只缘身在乡情中。对台干部,由于接待台湾同胞需要,必须知道家乡的“好山好水好地方”。这样,接待时有多种选择,如数家珍。让同胞感同身受,增添乡情,凝聚共识。

    八十年代末两岸开放,当时交流人员少,对台干部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写写稿子,摆摆筷子,买买票子(车票机票)。”经过三十年不懈努力,两岸交流人如潮。经济文化交替互动,人文民生日益相通。近年以来,农业、服务业交流日趋活跃。因此,对台干部知识需要全方位提升。

    今年六月中旬,在市台办领导关心下,我等来到成塘书院。成塘书院位于武进嘉泽镇,离市区行程约一个多小时。沿途观看社会主义新农村己心旷神怡,进院巡视更流连忘返。这个富有特色的书院,果真让我等大开眼界。那仿古的青砖瓦房雕刻门窗,青竹红花农家莱蔬,与宽阔的水面构成一体。

    在听雨轩,我等一行圈坐交谈。“老祖宗”讲起自己首任市台办领导的经历,“耿老兄”则大谈台湾目前选情。孙女士忙前忙后张罗,朱美女给我看手机里储存的照片。照片是她和台湾周女士最近合影,周女士是武进人。87年台湾开放民众回大陆探亲,周女士是拿到签证第一人。

    突然,我看到窗外河中一条小船。船上有两人在撒网打鱼。阴天细雨朦朦,犹如一幅国画。由此联想到,对台工作的诗情画意。我市在台亲属约有三万多人,其中大多数原藉武进,可见武进台办工作任务之繁重。我身旁的朱美女到台办时是少妇,迎送往来奉献爱心,瘦了红尘痴心不改。

这次“两台”干部座谈很有趣的,从年龄上来看,有年近80的“老祖宗”,也有芳龄30出头的“小鲜肉”。从经历上看,既有当年的支农知青,还有曾经的转业军人。当然,“帅哥”“美女”在台办系统是常见的。大家有许多生动故事,欲说不能,欲罢不休。

对台工作是党的极其重要历史使命,需要几代人勤奋耕耘。而且,从事对台干部年龄可以退休,事业永不停顿。因为台胞凭着感情,多少年后仍会找来,哪怕是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在市台办服务18年,我结识许多台湾朋友,至今还有联络。

    其实,我有深切体会,对台工作不能仅靠各级对台干部,全社会的关注和配合,是我市对台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别的不说,我市新闻媒体长期追踪秘境,报导热点,营造了两岸一家亲的氛围,促进了常台交流深入。由此,我也有幸结识“总编”“小编”。

  “台办台办,有事在台面上办。”我和许多对台干部一样光明磊落,无怨无悔。有一年台办组织“我爱台办”征文比赛,我挥笔写出“心中的彩虹”。时隔多年,在成塘书院又见彩虹。

    是的呀,大自然的秘境给人类带来灵动,而事业上的秘境则是人生追求。龙城处处有秘境,需要有人乐意推荐。市台办周处长说得好:不来,还真不知道有如此美妙的秘境。今后要多看看,多交流。我立即补上一句:下一站去哪里?顿时,满堂大笑,笑声传播在希望的田野… (曹文九)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