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伯
发布日期:2015-10-23  来源:常州市台谊会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台谊会  潘康俊

一位老人,他是我的家人,却和我只有一面之缘。

年幼的时候总是好奇,为什么我有大伯,三伯,却没有二伯。偶尔问起父亲,也只是叹息的摸摸我的头,得不到答案。只是在每年祭祖的时候,听见奶奶很小声的会提起一个我从未见过的人的名字。后来的日子,偶尔听到家族中的老人们小声谈起,我有个二伯在台湾。祖母也会对我念叨一些二伯的一些往事,对她而言,是怎样贴心的一个孩子。再后来,父亲收到了二伯几经辗转的来信。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摩挲着照片中将近古稀的二伯,那一刻,祖母舒展的眉眼让人动容。

鸿雁往返,这么多年的思念怎能尽诉,二伯终于决定回来看看。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二伯的归程一次次的延期着。年复一年的等待,奶奶终究是抵不过时间,在二伯归来的前一年带着遗憾离开了。

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二伯踏上了回家的路。血脉亲情就是种很奇怪的事情。也许在祖母多年的熏陶下,初次见面的二伯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不仅和祖母有着相似的面容,他的手和祖母一样温暖,笑容和祖母一样的慈祥。他是祖母最疼爱、最牵挂的儿子,我是祖母最疼爱的最小的孙女。

二伯回来的那年,我们家已经搬到了小镇,回老家的路并不是很好走。可他坚持说:我要走一走母亲走过的路。就这样,我搀扶着他走过山村的老宅,走过祖母曾劳作过的乡间田头,聊着祖母的晚年……

面对祖母满是青草的坟茔,一声:母亲,我回来了!二伯是长跪不起。一别成永念。如今归来只能为祖母的坟茔拔去青草,添一钵新土,让所有的人潸然泪下。

相聚的时光是那样的短暂,二伯又要踏上了离乡的路了。他拉着我的手,嘱咐我要常给他写信,别忘记还有个二伯在台湾,还有个姐姐,一定要记得我们是一家人。

对于我幼稚的书信,他都是极认真的在给我父亲写完家书后,单独回复我一封信。再后来家里有了电话,就更方便了。只要接到我们的电话,都能听出他掩饰不住的开心。还和我们说,等身体允许,还想回家来看看。只是渐渐的,他耳目大不如前。但是只要知道是老家的电话也好,书信也好,他都会很认真的回复。终于在某一天,接到父亲的电话,带来了二伯去世的消息。那一次的回乡成了永诀。

那么多年过去了,很多的事情都已经渐渐的淡忘了。但是二伯温暖的笑容却一直印在我的心里,不曾模糊。

一五年七月九日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