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发展 情系祖国统一
发布日期:2015-10-23  来源:常州市台谊会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台谊会  纪金福

我虽然退休在家近五年了,但仍时刻盼望着海峡两岸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宝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

如今随着台海关系的良好发展,两岸同胞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日益密集,两岸之间的隔阂正逐渐淡去!目前金坛籍在台人士有6000多人,我舅舅就是其中之一。每当我回忆起舅舅一家人199210月份回家乡探亲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县委统战部领导亲自宴请、专车接送,并合影留念的感人场面如电影一样,经常一幕幕在我的脑海中闪过。舅舅老人家介绍了在台湾近40多年的艰难生活,说到做梦也想回家探亲的强烈愿望终于实现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我从舅舅的内心深处感悟到,他老人家是多么期盼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我从那时起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紧握手中的笔,为祖国统一大业宣传,以实际行动服务好台胞。

时间如流水一样,转眼20多年过去了,我已从中年变为老年了。现回忆起自己在金坛市委统战部工作的20年中,撰写的“如何发展非公制经济”、“如何促进两岸经贸发展发挥领头雁作用”等方面文章100多篇刊登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江苏政协》、《江苏统战》杂志,《新华日报》《常州日报》上。2001年至2009年度我连续9年被常州市委统战部评为统战宣传先进个人;撰写的10多篇论文分别荣获常州市政协、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市台谊会一二三等奖。

回顾自己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收获,我深深地领悟到:只有紧紧抓住“宣传”海峡两岸这根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全面唱响两岸同胞凝心聚力的主题曲,才能加快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步伐。金坛的发展离不开台商、台资、台胞的支撑,祖国的统一大业更离不开海峡两岸同胞的支持和参与。只有不断调试好海峡两岸同胞团结统一和谐正能量的弦音,才能弹出“两岸统一”那优美悦耳的乐曲声。

感悟一:真心实意为台企服务,就会赢得台胞普遍称赞

回忆19937月,华罗庚科技经贸洽谈会上,市委统战部部长沈登海从台湾引荐了苏正昌先生来坛办企业,当时领导交代我要千方百计加快办理台资企业的营业执照和产品进出口许可证的速度。我十分珍惜这次为台资企业服务的机会,冒着夏天39度的高温和雷阵雨天气乘车去常州海关办证。在那个年代,为台资企业办证没有先例,在一个多月连轴转的来回奔波中,往往不是缺这材料就是缺那材料,我不厌其烦跑了一趟又一趟才把材料补齐,经常中午面条充饥,也没有到台资企业报销一分钱的费用。当我把“二证”交给苏先生时,苏先生非常感动,多次邀请我吃饭表示答谢,均被我婉言谢绝。因为台胞孤身来大陆创业不容易,既然把统战部当作“娘”家,娘家人办事就要多为台胞考虑着想,否则如何解释两岸同胞一家亲手足情的含义呢?我办事中“钉子”精神让台胞感觉到“家”的温暖、兄弟形象。从那以后,苏先生的台资企业在统战部领导的关心下,越办越红火,从当初年销售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年销售额超8000万元的好成绩。

现在回忆那时是否觉得自己太“傻”了,为台资企业办“两证”,面条充饥、不报销任何费用、乘车吃那么多苦,我真不觉傻,我也没有后悔过。正是由于当时我把苏先生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去办,以清正廉洁的好品德,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赢得和换取台胞的信任,金坛从那以后陆续有10多家台资企业来落户。虽然当时我没有直接去台湾引企,但也许我那脚踏实地的办事风格,不计个人得失的良好形象对引领台胞来坛办企业起到一点示范作用吧!有人说我“傻”,但我觉得这个“傻”值了。

感悟二:台胞的爱国之举感染我,祖国统一定会早日实现

20146月,我在金坛市台谊会会长蔡炳照带领下,赴台经贸联谊考察。当我下了飞机踏上宝岛——“台中”土地时,首先映入眼帘是蓝天碧水,干净整洁的地面,看到了台胞60多年的艰苦奋斗,把台湾建设得像美丽的花园一样。所到之处,感受到台胞脸上流露出友善祥和的微笑和真诚欢迎我们的热情,如台北市中华经贸文创交流协会会长热情介绍;台南市两岸情民族文化灯会董事长组织的十分感人的欢迎场面;嘉义、高雄、台北同乡会周到的宴请至今难以忘怀;台中乐器文化协会理事长对“萨克斯”产品的推广真是让人一饱眼福;花莲翔鑫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我们参观“七彩石”精湛雕刻的制作过程,真是令人称绝;那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台东北回归线纪念碑下的合影永久珍藏;更值得一提的在乘游轮饱览“日月潭”美景时,船上的台胞主动让座情景令人感动,处处洋溢着难忘的“一家人”般的温馨。

当我看到台胞对“打狗英国领事馆”侵略者那可恨的眼神,蕴含了宝岛不容侵犯的正义感;看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内一件件摆放整齐的珍贵文物、藏品,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源泉,凸显了台胞爱国爱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再拿细心服务周到的台湾导游刘玫君来说吧,每到一处,当车门打开时,她总是热情搀扶年老体弱者下车;上车前,她总是小心翼翼地搀扶老年人和患病者上车,免费为感冒和蚊虫叮咬者发药。台胞们的体贴入微关怀犹如一幅幅赋有团结友善的美好画卷,在我心底珍藏。我坚信祖国的统一大业一定会早日实现。

感悟三:领导重视台资台商之举,定能喜结经济腾飞的硕果

台湾企业落户金坛二十多年来,市委书记虽调离一任又一任,但领导们对台资企业的重视程度始终没变。每年初市委书记亲自参加对台工作会议,反复强调对台资台商工作重要性认识。做到工作再忙,一年一度的台资企业调研活动不忘,市委书记亲自与市台办主任一道深入台资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拿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这种办事效率,受到台资企业的普遍好评。

金坛台办、台谊会,定期和不定期的发动台谊会理事中的政协委员及台属企业法人开展调研举办理论研讨会,撰写的“发展对台经济的思考”“发展台资企业的几点建议”等调研报告受到市委领导的好评,对金坛台资企业发展状大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近年来,金坛台办、台谊会举办海峡两岸情征文比赛活动,并对参赛者的文章进行了评比奖励,极大的调动了参与者的积极性。

现任金坛区委书记范寿柏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每年挤时间参加对台工作总结会、三胞眷属春节茶话会,充分听取台胞台属对金坛经济发展的建议。范书记还利用中秋、春节二大节日深入重点台资企业台胞家中座谈,听取对台工作的意见建议。由于领导措施得当,服务有力,台商对金坛区委区政府办事信任度和营商氛围十分满意。

截止目前,全区台资企业发展潜力明显增强,台企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台资对财政收入贡献份额明显增强,对提升金坛经济发展总量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同时,迎来了我区台资企业发展的最好水平。截止2014年底,我区台资企业已发展到50多家,年销售额达5亿元,上交国家和地方的税金2500多万元,解决就业1500多人,每年台资企业赞助抗洪救灾和困难群体7万多元,预计今年台资企业销售额可突破6亿元。

实践证明,只有心系台胞,才能获得“经济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双赢。笔者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宝岛台湾一定会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只要领导的重视一如既往,台资企业就一定会迎来更好更快发展的美好而辉煌的明天!

2015610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