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 姐妹情深
发布日期:2015-10-23  来源:常州市台谊会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台谊会   赵重敏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游子归家,亲人团聚,表达亲情,畅叙友情,抒发乡情,其乐融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情在我心中由衷的表露,我深深想念着台湾的表哥表姐!如果把手机短信比喻为鸿雁,那么伴随着新年的到来和春节、元宵节临近,我每天与台湾的表哥表姐都会有N只鸿雁穿梭于海峡两岸之间,相互沟通传递着两岸信息。

常州信息:春节、元宵节来临之际,祝远在海外的表哥表姐新年身体

健康、全家幸福、事业发达!

台湾信息:同贺妹妹全家幸福安康!

常州信息:说说我们常州这些年。我首先自豪的告诉你们:我居住的龙城常州市是全国文明城市!这些年市政府始终把 “提高人、发展人、服务人”作为主线,赢在民情、赢在民心、赢在民意,赢在全民素质的提升。重视公平正义,重视幸福尊严,重视人的感受,是我们常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你们看到这,是不是也为我居住的这座城市感到骄傲、自豪、喝彩!

台湾信息:真好,为妹妹居住的常州市喝彩!

常州信息常州从农历12月初便开始张罗着过春节了,备年货、做团子、掸烟尘……以下这几样常州民间习俗:人口团子――过年吃大团子的习俗保留至今;压岁盘――与现代人习惯年初拜年时才给小辈压岁钱;抢财神――大年初五,是常州人“抢财神”的日子;除夕撞钟――不过旧时候可不光是天宁寺。常州过元宵的习俗:吃元宵、挂花灯、放炮仗、猜灯谜、舞狮子等。热闹吧,你们台湾有些怎样的习俗,来点分享?

台湾信息: 除夕:辞年、避债戏、围炉、守岁等。是台湾年俗中最重要的一个日子。一般从农历十二月十六日的“尾牙”开始,到正月十五日元宵节(上元节)过完,才算全部结束,历时整整1个月。

元夕,初十放灯,逾十五夜乃止,门外各悬花灯;另一种是“贯灯脚”;正月十五还有“听香”的风俗; “北天灯、南蜂炮”“北天灯”是指每年正月十五在新北市平溪举办的天灯节,已有17年历史。天灯也被称为孔明灯,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的发明,起初用来传递信息,现在则被当成节日祈福许愿的工具,人们在天灯上写下心愿或祝福,然后目送它升上夜空。

常州信息:哇!尤如身临其境的感觉,春节习俗差不多,元宵节放天灯那肯定好壮观哦!

台湾信息:是的壮观得很,近年来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往参观。

常州信息:我真有点想立马飞到台湾的冲动,与你们相聚,一起目睹这壮观的场面。

台湾信息:我们热诚欢迎你能来,共渡佳节。

常州信息:等常州到台湾有直达航班我会来的。也欢迎你们来常州看看日新月异的变化。

台湾信息:有机会我们会来常州的,马英九执政以来,全面三通使得两岸间人员、物资来往不再受限,经济互动,互利双赢,我们台湾人民受益匪浅,让两岸人员往来更加便捷,相当于打开了两岸机会之窗,让彼此间的交流有质的飞跃。还有最近台湾民众舆论热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展现了真情善意,关注习近平提到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以及首度提出“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这将更有助于培养出基于交心交情、真正有感的两岸关系。

常州信息:现在国家政府真的很关心我们台属,每个市、区都设有台联。台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沟通台胞的桥梁和纽带,发挥自己民间性、广泛性的独特优势,倾听台属意见,反映台属心声,尽最大努力为台属解决困难和问题,被广大台属亲切地誉为“台属之家”。我是深有体会的,区台联就是这样从台属的需要做起,每每的关心我,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想我之所想,急我之所急,热情、周到、贴心。台联赢得了众多台属的信任,赢得了许多台属家庭的心。现在我们全家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生活日益提升。实实在在受益了三个保障全覆盖:一是养老保险;二是医疗保险;三是住房保障。

台湾信息:看到常州政府对妹妹的关心,我们在台湾放心了,我们想听到看到的就是妹妹全家能在祖国大陆常州这座美丽的城市生活的如此开心幸福,我们为你点攒!

常州信息:谢谢表哥表姐的点攒!虽然远隔千山万水,我们有鸿雁穿梭于海峡两岸之间诉说情长,传递信息吧。再见!

台湾信息:好的,我们经常相互联系,互通信息。再见!

                              2015年3月6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