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 弟 情 深
发布日期:2015-10-23  来源:常州市台谊会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台谊会  刘伟良

这几天,父亲一直在唠叨80年代末与亲哥哥见面时的情景:记得那年我才二十一岁,是在1987年的金秋,大地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那一天,我们和往常一样,经过一天的收割劳作之后,晚上早早的上床休息了…晚上十时许只听有人在楼下敲门:“砰砰,富根,你家来亲戚了,快开门!”“这么晚谁会来?”我父亲富根马上下床到楼下开门,只见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和一位太太站在门外,看着好像似曾相识······只听:“你就是我弟弟富根?我终于见到你了啊,我是你哥哥金发啊!”真是兄弟血浓于水,心有灵犀一点通,我父亲马上认出了他,两人相拥在了一起,热泪盈眶。真是没想到,已阔别近40年、让人日思夜想的亲哥今天终于见到了,而且就在眼前。我父亲听哥介绍:“这是你大嫂”“奥,大嫂好!”,父亲也帮我们一一作了介绍,大家都充满好奇和亲切友。这一晚上他兄弟俩睡在一张床上,尽情的抒发着自己的情感和倾诉心中多年的忧伤往事,好有感慨!

第二天,当大伯知道我们正直农忙季节,我大妈主动提出:“今天你们照常到田里去忙,有我们在家买菜烧饭……”。等我们中午回家只见满满一桌好丰盛的美餐呈现在我们眼前,有晕有素,大妈说:“想不到家乡的各种菜这么便宜,像芹菜这些绿色蔬菜在台湾都见不到的。”是啊,经过改革开放我们大陆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幸福。

席间大妈告诉我们:大伯为了能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见到家乡的弟弟和亲人,他们先绕道到香港,再转签到上海,然后从上海直接打的,凭着儿时的记忆,一路询问才到达了常州武进横山桥芳茂村这个魂牵梦绕的故乡。当地镇政府领导还来看望了他,说我大伯是近40年来地方上第一个回乡探亲的台胞。

我大伯是一名海员,在1949年随海轮到了台湾。一别就是整整38年,在台湾吃尽了苦头,靠自己吃苦拼搏,后来成家立业,现在已有两儿一女,一儿在美国,一儿在台湾一家报社当记者,女儿在台湾一家医院当医生,家庭和睦幸福,就是盼我们有机会也到台湾相聚。

是啊,我们家乡常州的经济发展很快,家里条件也好了。特别是去年常州台湾可以直航,目前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公布了新增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五批11个试点城市,常州已入选。为常州市民去台湾提供了便利,我一定尽早带着父亲去台湾找他的哥哥,再叙他们的兄弟情意。就像这次我们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台湾访问时说的:“亲戚生的亲,也要走的亲,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本来就该走动,也只有越走越近,才能越走越亲”。

我们海峡两岸、利益攸关、命运攸关、前途攸关,我们衷心希望两岸同胞能以亲情智慧来化解心结,携手为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两岸同胞的福祉作出自己应有努力。

                               2015-4-12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