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五号•联合杯” 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在常州钟楼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12-06  来源: 钟楼区台办、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4日上午,“运河五号•联合杯”常州市钟楼区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在常州和台湾同时举行。这次比赛也是一场以文会友,共筑两岸青少年情谊的交流盛会。251名钟楼学子与台湾3180名孩子一起,同题、同时、异地进行现场作文决赛。

        为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发挥台湾《联合报》连续9年与大陆各地举办写作大赛的成功经验,在江苏省台办、常州市台办和钟楼区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经与台湾联合报社多次对接商洽,在钟楼区的积极促成下,台湾《联合报》、钟楼区台办、钟楼区教育文体局、运河五号创意街区联合举办了此次作文大赛。常州市台办副主任徐栋,钟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素俊出席了本场赛事。 

        本次作文大赛的参赛对象为钟楼区各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初赛,产生了决赛人选。决赛当天,251名钟楼小选手齐聚钟楼实验小学,与台湾学生隔海赛文。

        本次决赛命题由台湾联合报提供,给一张某小学生在上课日的24小时作息图表,要求仔细观察后抒发、表达自己的感触与想法,题目自拟。12月4日上午10点,在钟楼实验小学,这一份作文考卷,让钟楼区251名参赛的小学生有些懵。走出考场,大家都说“审题立意难定夺,写文容易写好难”。

        本次两岸作文决赛,除了从“立意取材、结构组织、遣词造句、错别字、格式及标点符号”等方面进行评分外,为鼓励学生表达自我,创意展现,还特别设置感动类、说服类、创意类优秀作品奖项评选。参赛组分小学中年级组和小学高年级组。

        比赛当天下午,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优秀学科教师进行评审。阅卷中,评委们时时为精彩作品拍案叫绝,赞不绝口。有的学生立意深刻,有的学生叙事动容,有的学生创意新颖……24位评委经过紧张阅卷,评选出了中高段首奖各一名,中高段感动奖、创意奖、说服奖各10名。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觅渡教育集团、怀德教育集团、清潭实验小学和西新桥实验小学等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中段首奖由实小教育集团学生获得,高段首奖由怀德教育集团学生获得。

        此次赛事加强了常台两地文化和教育的互动交流,获奖学生将于2017年1月21日赴台参加大赛的颁奖典礼暨国学交流活动。其后,台湾学生还将来常参加文学夏令营,以此凝聚两岸学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钟楼区台办 朱建梅

        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 陈玉琴 联合报道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