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岸经贸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常州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宣传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9日,“2017两岸经贸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常州大学成功举行。研讨会紧扣两岸经贸与技术合作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创新驱动两岸经贸、产业与技术合作”为主题,展示近年来两岸交流合作与理论创新的研究成果,收录论文30篇。该活动在江苏省台办、常州市台办支持指导下,由常州大学、江苏省台研中心主办,常州大学·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常州大学商学院联合承办,出席嘉宾包括台湾高校学者,台湾企业家,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湖北、江苏等地涉台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台办、江苏省台办、上海市台办、苏南、苏中各市台办特邀参会嘉宾60余名。

    开幕式由常州大学副校长芮国强主持。陈群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指导单位表示感谢,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常州大学概况及在人文社科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借举办大会之利广纳真知灼见,广聚人文资源,广交各界英才,努力推动更多的两岸经贸研究科研成果在常州大学落地生根,全面提升科研水平,为学校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为实现美好江苏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王鲁宁致辞,介绍了常州大学与江苏省台办联合组建的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主要职能。他表示,中心运行以来,依托江苏省台办、常州市台办的工作实践经验、社会资源的优势和常州大学的学科人才优势,整合资源,深入研究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更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了在两岸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涉台研究智库。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带动以及会后持续不懈的努力,促使江苏省两岸经贸研究呈现出更加生动活跃的局面,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与智力支持。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台湾金门大学副教授刘灯钟、上海市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等四位专家分别就《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新形势、新趋势、新模式》、《台湾青年大陆发展与创业的进展及前景展望》、《两岸青年创业合作的现状及趋势分析》、《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再观察》等主题作了演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和透彻地解读和阐述,并提出了政策上的建议和理论上的创新,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指导意义。主题报告环节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唐永红教授主持。

    下午,参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趋势展望”、“拓展两岸技术合作的领域与机制”两个专题分阶段展开研讨,每个阶段安排了十余名投稿人进行学术论文交流,并由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教授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

    此次研讨会的学术交流内容丰富,紧扣前沿热点,充分展示了两岸经贸与技术合作的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学术观点。

    常州市台办副主任徐栋出席相关活动,常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姜国刚教授为专题研讨致闭幕辞。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