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 实现制造业“二次崛起”
发布日期:2017-09-13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碳材料、产业技术基础能力薄弱,是制约制造业升级的重要“瓶颈”,为此,国家提出“工业强基”战略,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常州的一批企业也积极参与,不断在关键领域取得新的突破。9月12日上午,参加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现场会的代表,分两路实地走访了常州部分企业。
  9月21日起,“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届时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这离不开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在高速动车齿轮传动系统的技术突破。2013年起,在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的支持下,中车戚墅堰研究所用自主产品替代了进口。
  这两年,常州的工业强基项目在核心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共取得专利193项目,其中发明专利104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0项,解决了我国部分重点工程和重大装备产业链瓶颈问题。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州大学兼职教授李世江表示:“常州的企业做得非常好,他们这些重大技术的突破,很多就打破了国外的封锁,因为国外垄断的时候就有国外垄断的利润,那么多中国工业的发展会造成非常大的制约,一旦打破了这种垄断,成本能够大幅度下降,这些高新技术能走向中国的所有的制造业,常州都带了一个好头。”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戴跃强表示:“我觉得常州在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上面还是有地位的,承担强基工程的企业的基础都比较好,而且有一批很执着的企业家在愿意为我们的民族工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付出贡献,我们国家行业中几个制约瓶颈中都有新的突破,专利也很多,使得我们很多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获得了效益。”
  从2013年至今,常州共承担工信部工业强基础项目10个,项目数量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二,共获扶持资金1.7亿元。
  “工业强基”战略的实施,也促进常州的企业从制造走向了“智造”。专家认为,当前,常州正在大力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建议常州聚焦重点产业提升,持续推进工业强基重大项目,从而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规划投资处副处长钟熙认为:“强基工程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我觉得推进工业强基贵在八个字,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推进 因为这个东西必须花时间花精力,不断去积累,积累一些基础的数据,积累一些基础的技术和积累些基础的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说道:“大而不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关键共性技术不过关,今天我看见柱塞泵,传感器很多都有了突破,而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很受鼓舞。政府的作用就是打造一个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在常州能够有若干个,为支持基础材料发展打造一个平台,特别要鼓励,不仅是国家级的也可以是省市级的,打造一些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体系。”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副市长梁一波参加第一路现场走访。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