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领域”求突破 发展常州现代服务业
发布日期:2017-09-15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服务业是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常州提出,要围绕“生产、消费、民生”三大领域,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目前,常州有不少企业,正在从“卖产品”转向“卖设计”、“卖服务”,跃向产业链的高端环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990家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1.8亿元,增长12.0%,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为78.6%。其中,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增幅都超过20%。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这两年,常州市民的日常消费也在不断升级。常州不少企业紧盯这一商机,把“新消费”的蛋糕越做越大。
  在互联网+和现代物流的催化下,常州服务业和农业融合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宽,今年上半年,常州农村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83.8亿元,同比增长33.9%,快于城镇24.3个百分点。
  铭赛机器人成立于2008年,原先的主要产品是点胶机器人、焊锡机器人等工业自动化装备。前两年,企业瞄准都市家庭需求,试水开发家用服务机器人。会讲故事、会做游戏、会自动监测环境,自2015年投放市场以来,融合早教服务和尖端科技的“优弟”机器人,已经开发到第三代,走进近千个家庭和幼儿园。
  2016年,常州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两大领域的投资增速分别达到了70.6%和57%。家政、快递等一批传统服务行业,借助“新消费”理念实现快速增长。
  近年来,常州一批民生性服务业不再固步自封于传统生活消费方式,而是紧跟“消费品质提升、注重文化内涵”的时代变迁,涌现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
  今天的城市消费,已走出了“随大流”的趋同性消费,正在向个性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层次提升。在运河五号,近年来已经集聚了酒吧、餐饮、会展等68家各类服务业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消费模式,都融入了音乐、美术、艺术设计等文化元素。
  近年来,常州民生性服务业由传统的餐饮、住房、交通等领域,向健身、文化休闲、旅游、早教、养老等多领域拓展。2016年,常州举办的31项体育赛事活动,直接吸引了超过5万人次的市民参与,间接参与人数近50万人次;常州大剧院今年全年的自营演出预计超过80场,推出的话剧、音乐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受到市民热捧。
  新业态的民生性服务业的兴起,使得常州服务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常州房地产业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1的13%下降到了2016年的11.1%;信息传输、软件技术、文化娱乐和商务服务等其它服务业快速增长,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了4.4个百分点。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