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 企业发展添“动能”
发布日期:2017-09-18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常州就已是全国工业明星城市。面对科技资源缺乏的短板,从2006年开始,常州举全市之力,开创性地探索出一条区域创新之路,一大批企业也主动创新,逐步锻造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在阿木奇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每一条生产线都在加足马力生产,产品就是动铁式耳机的最核心部件:一种尖端微型电声元器件。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小米、乐视等众多品牌客户。
  一个小小的动铁单元,有14个关键零部件,经过11道主工序、36道子工序加工而成,阿木奇前前后后经历了5年研发,才最终成功。到去年,阿木奇已申请了93个专利,实现销售5000多万元。今年,阿木奇又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阿木奇的发展之路,是常州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249家,其中省级以上610家。
  依托科技创新,常州一大批企业在产品开发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其中中车戚墅堰研究所参与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转向架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先诺新材料研发的聚酰亚胺纤维,打破了国外垄断并填补了国内空白,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的丙肝新药项目,获得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
  企业舍得大投入的背后,是常州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扶持。市科技局全面启动新一轮“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市经信委也通过“三位一体”战略,鼓励企业加大有效投入,实现创新发展。
  市经信委主任朱志洪认为:“企业始终是创新和市场的主体,我们政府在这个方面,当企业在创新和发展上面需要我们推动的时候,我们政府就推动一下,我们主要在企业的自动化、智能装备更新当中我们会有一定的补贴,同时呢,在引导金融机构对设备的融资租赁方面我们会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
  龙腾太阳能公司是一家从事聚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之初,公司就联合中科院、德国宇航中心、西班牙可再生能源中心等国内外权威科研机构,建立完整的科研体系,在高温真空集热管和聚光器集成技术领域,拥有了大量的专利技术与工程经验。
  近年来,常州产学研合作加快向国际拓展,与以、美、俄、德等国的相关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增强了企业创新实力。
  过去五年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增长近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由618家增长到1231家。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2705.5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约45.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38件,创新型领军培育企业达51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达353家。
  企业的科技创新带动了产业的转型创新,五年来,常州先后实施了石墨烯导热膜、碳纤维T700等100多个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在碳材料、工业机器人等产业超前布局,在国内实现领先发展。
  企业是实现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常州坚持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坚持把园区作为创新载体、坚持把产业作为创新方向、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根本,不断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也让常州企业在全球发出了自己响亮的声音。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