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常州高度” 常州精神文明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17-11-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
  常州城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溧阳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武进区湟里镇和全市6个乡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6家单位入选全国文明单位;
  1所学校成为全国文明校园;
  1人当选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1人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根本支撑,也是一座城市砥砺前行的思想引领、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在上周五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常州入围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再一次刷新“常州高度”。
  市委书记费高云专门作出批示,勉励各地、各部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唱响“爱常州”主旋律,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为常州“幸福树”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全域文明”的背后,是春风化雨的潜移默化,也是日臻完善的机制驱动,更是日拱一卒的持续发力。“崇德向善、文明之州”,成为常州最美的风景线、百姓最大的幸福感。
  价值引领,文明种子深植人心
  “常州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每天中午12点准时更新。品一句道德格言,读一则好人故事,已成为25万多名“堂粉”的习惯。
  道德讲堂是常州首创。2009年在五星街道星港苑社区首度开讲,“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8年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州率先突破、探索长效机制,形成了道德讲堂的“常州样板”,覆盖面、影响力不断延伸。
  今年1月23日,常州开通“掌上道德讲堂”,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道德故事为主要内容,通过上下联动,在新媒体土壤里生根发芽。市民通过手机就可感悟道德、见贤思齐,实现了“10倍传播效应”。
  城市客厅也被文明扮靓。江南商场、大剧院等地,富有现代风格和常州特色的文化景观令人驻足;红梅公园等城市绿地,大型绿雕惟妙惟肖、生机盎然;主要交通路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商街和小区内,公益宣传与城市美学和谐共生……
  87.5平方公里的湟里镇,近年来以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指标为抓手,着力打造业态鲜明、文化独特、环境优美的商埠古镇、滨湖名镇和工贸重镇,本次代表全省乡镇赴京领奖。镇党委书记武为锋表示,全镇以弘扬“阳湖精神”为核心,大力挖掘出“东坡遗风”“卧冰求鲤”等镇域人文底蕴,编印了《湟里故事志》,重新排演了文化大戏《红灯记》。同时,镇文化活动中心完成规划设计,“阿甲文化公园”即将完工,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常州各地还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让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期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机制保障,文明土壤坚实肥沃
  2011年,常州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2014年、2017年连续两次“保牌”成功,并最终实现全域文明。多年来,有一群人默默无闻,却功不可没——“市民文明巡访团”活跃在街头巷陌,为文明创建“查漏补缺”。仅今年以来,各级市民文明巡访团就发现并促进解决各类问题2.1万个。
  在基层实践的基础上,常州通过机制将好思路、好做法固定下来并推而广之,让文明之树在愈加肥沃的土壤里扎下深根。如定期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龙城先锋、道德模范等评选,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道德典型选树机制,让每个市民都有鲜活可亲、随时可学的道德标杆,“好人效应”在全市蔚然成风。
  近年来,常州先后印发《关于建立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常州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完善了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内容整合的工作机制。同时,连续7年把道德建设内容和成效纳入综合考核,细化责任分解和督察推进。
  今年,常州还制定下发《街巷长制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出台《常州市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常州市公益广告宣传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在落细落小、综合施策、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提升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成效。
  创设、完善和执行这些机制,保证了常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让龙城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惠民利民,文明雨露温润滋养
  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曾是常州的“老大难”问题。如今,行走街头,统一安装的遮阳棚成了“民心工程”,人脸自动抓拍识别系统曝光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让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交通氛围也日益友好和谐。据统计,全市34个重点路口和14所学校门前道路达标率100%,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改观。
  溧阳市2015年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秉持“全域一体,城乡同创”创建理念,推进“践行核心价值,培育文明乡风”15项主题活动,以“青山绿水”为底色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把“文明”作为一项最大公共产品来打造,今年终于“圆梦”全国文明城市。
  人人都是出品人、人人都是享用者。“创建为民”正融入常州各地的细微之处。“书香常州·幸福阅读”每年都会开展300项左右全民阅读活动,让市民就近就便、随时随地有书读、读好书。人民新家园小区旁的公交站附近,报刊亭被改造成了志愿服务驿站,除了医药箱、饮用水等,还摆放了30余本图书。驿站负责人杨晓洁表示,等车的群众经常会借阅书籍。
  今年5 月,常州启动“文明楼道、和美家园”小区楼道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各类楼道垃圾2.8万余吨、各类乱张贴50.7万张。整治后,小区的楼道变得宽敞、明亮、美丽,市民住得也更加舒心。连续10年开展的社区邻里节,也让邻里关系多了欢声笑语,让传统家风多了亲情守望。
  更加坚定的主流价值、更加高扬的道德旗帜、更加清朗的社会风气,日益提高的群众收入、日益完善的社会保障、日益美好的生活环境……这些实实在在的福祉,让全市人民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始终高达99%以上,满意率超过96%。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