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周:美若将通过“军舰停靠台湾”法案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发布日期:2017-06-30  来源:华夏经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袁周(评论员)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28日通过一项新法案,声称“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的高雄或其他任何适当港口,并允许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提出的进港要求”。据美媒报道,这项条款是“美国国防授权法”的一部分,参院军事委员会据此制定美国的年度国防政策与支出。法案将送交美参议院审议。

  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具有国家军事立法监督权力,负责包括美国国防部、军事研发、核能、军事人员的福利待遇、遴选兵役制以及其他与国防政策有关的事务,是参议院最具权力的委员会之一,也是军火商最愿巴结的部门之一。该委员会现任主席约翰·麦凯恩(台媒称“马侃”)系共和党参议员,持坚定的反华立场,是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旗手式人物。他曾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煽动“受到中国海洋活动威胁的国家应该加强合作,以统一的立场应付中国。”更为甚者,今年5月30日,麦凯恩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讲称,“现在的挑战是,中国日益富裕和强大,行为却越来越像个恶霸”。

     台媒称,麦凯恩与蔡英文是“多年老友”。2015年6月,蔡英文在美开展“点亮台湾,民主伙伴之旅”时,麦凯恩与其见面并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动台湾有机会加入更多的多边军事演习,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的作战能力及军事人员交流。蔡英文上任不到1个月,即率领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访问团赴台,而上一次这个委员会访台还是在24年前的李登辉执政时期。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很大程度代表军方和军火商的利益,向来支持美台军事交流和对台军售。前几天,麦凯恩还联合8位参议员致函特朗普,要求政府方面“立刻送交”军售台湾的通知书给国会。现在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又以21票对6票通过了允许美舰停靠台湾的相关法案,显示该委员会强烈的亲台倾向,以及影响特朗普台海政策的迫切感。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其台海政策走向一直为各界所关注。2017年2月10日,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其台海政策的“一中”基础得以确认。4月上旬中美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后,双方同意以“合作伙伴”界定双边关系,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特朗普推迟首轮对台军售、谨慎对待台当局涉外活动等,显示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形成一定默契。但共和党有亲台传统,特朗普及其团队很看重台湾问题的“筹码价值”,政府、国会中的亲台势力也很强大,这使得美政府的台海政策具有很大的弹性和不确定性,其中敏感的美台军事关系具有指标意义。

     随着美国新政府的亚太战略逐步成型,作为重要一环的台海政策必然更加清晰。去年7月,共和党首次将“六项保证”纳入党纲,美国国会通过的《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也提出双方资深军事将领和官员对话交流,这些都对特朗普的台海政策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和制约。特朗普当选后,美国亲台保守派相继提出,“一个中国政策”不能继续朝中国的“一个中国原则”靠拢,美国政府不必窄化对“一个中国政策”的理解,可以在其架构下找到扩大美台互动的空间。现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相继在对台军售、涉台法案上做文章、造声势,实际上是警示美政府应有限度地与中国“合作”,重视强化结盟和伙伴体系,不要忽视“以台制华”的战略作用,这给特朗普政府带来了不小压力。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这项新法案还需通过参议院的审议和国会的批准,特朗普政府后续态度也至关重要。能否通过,实则是对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台海政策的检验。

     自美国宣布与台湾“断交、废约、撤军”之后,美台军事交流接触受到诸多限制。此次美若通过“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港口”的法案,将为美军人员和装备进入台湾提供“法律”依据,实际上是违反了《上海公报》“美确认最终从台湾撤走其全部军队和军事设施”的承诺和中美建交的重要原则。昨天,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就此问题回应,美国参议院军委会有关法案草案涉台内容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不可能接受。中方对此事件带来的后果还向美方提出了严正警示,即美方若不恪守承诺,不仅给中美关系和中美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造成损害,也将危及台海和平稳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