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有望升级“4.0” 蔡当局应“识时务”
发布日期:2017-07-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敏的评论文章指出,当前两岸经贸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若善用“一带一路”建设,两岸经贸关系有望由过去的“3.0”版升级为“4.0”版,在平台、动力以及模式上实现“三新”。但是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消极对待“一带一路”建设,其最终结果是台湾既不能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红利,同时还将遭受边缘化、断链化、民粹化的潜在危机。

  评论摘编如下:

  国际金融危机后随着全球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及两岸各自产业转型进程加快,当前两岸经贸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两岸若善用“一带一路”建设,两岸经贸关系有望由过去的“3.0”版升级为“4.0”版,在平台、动力以及模式上实现“三新”。但若蔡当局继续自外于“一带一路”,台湾势必面临边缘化、断链化以及民粹化三大挑战。

  纵观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两岸经贸关系逐步由“1.0”版升级至当前的“3.0”版。“1.0”版主要指2000年前,当时台商对大陆投资主要为传统产业。在两岸关系波诡云谲背景下,台当局对两岸经贸采取强力政治干扰,两岸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总体较低。

  “2.0”版主要指两岸先后加入WTO至2008年。虽然陈水扁上台后两岸关系陷入动荡不安的局面,但两岸加入WTO所创造的巨大市场红利驱动台湾电子信息等核心产业加快向大陆转移,两岸经贸关系在市场层面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3.0”版主要为马英九执政时期。由于两岸具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经贸关系在制度建设层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签署了包括ECFA在内的23项协议,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4年台湾爆发“太阳花学运”,特别是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在两岸制度性经济合作停摆、民进党当局极力推动经济“去大陆化”以及两岸各自经济均步入新一轮转型期的背景下,两岸经贸关系既有的“3.0”版面临平台中断、动力减弱、阻力增大、合作模式单一等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向更高层次的“4.0”版升级。

  一是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可为两岸加强制度性经济合作提供新的平台与机制,完善与拓宽两岸官民等多层次合作平台体系。台湾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然涉及到两岸经济战略、规划等对接,两岸势必可增加双方公权力层次的对话平台。同时,大陆也可与台湾民间工商界组织建立相应多层次的机制与平台。

  二是新动力。过去两岸经贸发展动力主要在欧美市场,大陆更多地作为台商投资的加工生产基地。“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五通”标准很高,远超过过去大陆所倡议的两岸“三通”。这一标准,可为两岸经贸发展注入新的活水。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多为商机巨大的地区,若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企完全可享受大陆在海外提供的领事保护等公共产品。

  三是新模式。过去两岸经济合作模式较为单一,主要表现为台商到大陆投资,两岸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合作较少。“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大陆主导的对外经济倡议,可创新两岸合作模式。

  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同时极力疏离两岸经济合作,推动台湾经济降低对大陆经济依赖,消极对待“一带一路”建设,并提出“新南向政策”与大陆竞争,其最终结果是台湾既不能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红利,同时还将遭受边缘化、断链化、民粹化的潜在危机。(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