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在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7-07-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太原讯 以“推动两岸融合 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的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7月24日在太原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应邀参加第26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自1990年以来,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坚持举办了26届,来自两岸、港澳以及海外的专家学者,在这个平台上围绕两岸关系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建言献策,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发展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贡献,同时这一平台的影响力也得到扩大和提升。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更期待研讨会这一重要平台为推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届研讨会以“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它点出了当前两岸关系的两个关键词,就是“融合发展”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造福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确保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必要条件。

  曾几何时,海峡两岸军事尖锐对峙,骨肉同胞隔海相望,38年近在咫尺的隔绝,给无数家庭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1987年两岸同胞冲破藩篱,开始交往,虽风风雨雨,历经波折,但交流势头一往无前、锐不可挡。1987年两岸人员往来不足5万人,两岸贸易额仅15亿美元,去年两岸人员往来939万人次,两岸贸易额达到1796亿美元,分别增长了约187倍和120倍。越来越多的同胞穿梭两岸,探亲访友、求学创业。两岸各行业、各领域的联系千丝万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早已形成。30年的发展和积累,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迈向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这为我们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确保两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不偏离航向,就必须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是否认同一个中国,事关两岸关系性质,事关两岸关系前途,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模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和“定海神针”。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如果没有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科学论断。“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能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就在于它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即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这一核心意涵,不是无中生有、凭空产生出来的,它是两岸双方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的共同确认,是双方授权认可的,不是哪个党的专利,更没有强加于人。2008年5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致函电,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近9年的商谈。2014年2月,我同台湾陆委会负责人同意并在双方发表的新闻稿中确认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是,2015年11月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共同向两岸、向全世界宣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

  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称将“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什么是“现状”?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这就是现状!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共同开创了和平发展新局面并取得丰硕成果,这就是现状!对于这一现状,谁在努力维持,谁在图谋改变呢?人们看到的是,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始终避而不答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并且纵容支持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妄图削弱、切割台湾同大陆的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这些倒行逆施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形势的变化,使人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定海神针”的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立场不会动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对历史、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无论哪个党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积极努力不会减弱。我们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我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增进共同利益和亲情的真诚态度不会改变。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在努力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和水平,扩大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继续扩大两岸同胞直接交往,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促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心灵契合。

  我们言必行、行必果。去年以来,我们努力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我们有关部门先后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解决了一批台湾同胞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为给台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们修订了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为台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为给台胞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我们进一步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加强高校台湾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我们还积极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仅今年上半年,大陆有关省市和部门就提供了上万个实习和就业岗位。为给台胞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保障,我们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在火车站和机场自助购、取票和值机,修改涉及台胞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政策等。

  ——我们持续推进两岸经贸合作。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额持续增长,达到874.9亿美元,同比上升9.7%。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688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1.9亿美元。我们积极协助台商转型升级,帮助其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题。促进台企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十三五”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

  ——我们积极推动两岸县市交流。在坚持两岸关系性质正确认知基础上,接待台湾有关县市长来访,支持上海、台北举办“双城论坛”,为改善民生、造福民众作出了积极努力。

  ——我们支持两岸民间团体共同举办各类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活动。7月初,在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共同在南京举办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回顾这段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共赴国难,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史,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坚定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两岸关系一路走来,虽历经风雨、饱受沧桑,但前进的方向始终是清晰的。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渴望深化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我们有信心团结两岸同胞,克服困难,排除干扰,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在座的诸位专家学者长期关注和研究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独到见解,是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付出了许多心血。两岸关系当前的局面,更需要大家开动脑筋,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了我们共同家园的美好未来,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