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厦门金砖会议对台当局意味着什么?
发布日期:2017-09-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3日到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五国领导人出席相关会议,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也盛大上演。

  中国主办的盛会,本应引起两岸民众的共同骄傲。厦门金砖会议风光举办,台湾民众与有荣焉,尤其是金门民众。早在今年4月,金门县长陈福海就强调,金厦是一体生活圈,厦门办金砖峰会,金门不能置身度外。陈福海认为,金砖峰会是金门的机会,加强金门维安工作整备,并做好对厦门的管道及联系工作,以及借机行销金门高粱酒。

  7月时,陈福海表示,对于反恐,厦门会以最高规格来对待,金门不应落人后,要掌握好情资及相关准备工作。陈福海强调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协助对岸办好这场国际瞩目的喜事,大力促进两岸和平交流。可以说,金砖会议的成功举办,也与金门方面的紧密配合分不开。对于金门民众来说,主会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与小金门岛直线距离只有4.6千米,可以亲眼见证宏大盛会。

  与金门县政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湾当局,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提不出可替代的论述,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蔡当局力推绕开大陆的“新南向”政策,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是相关戏份做得很足。

  在南亚、东南亚许多国家,当地人都认为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倘若发生“反华事件”,台湾人必然受到波及;而以贴纸贴出“我是台湾人,我来自台湾”,用来区别于中国大陆的做法,在实践中效果也并不好。反而是台胞在国外遇到危险时,中国大使馆成为首选。这也告诉台当局,两岸关系是台湾对外关系的基石。如果缺乏“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奢谈“对外空间”就是空中楼阁。

  南非曾与台湾方面有“外交”关系,如今也是“一中原则”的坚定奉行者。近年来多个非洲国家抓获台湾籍诈骗犯,遣送大陆时被台湾方面多加阻拦,台当局驻南非代表因此任务繁增。南非政府不断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让意欲突破“国际空间”的台湾当局难有着力点。当地时间2月9日,南非总统祖马发表2017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南非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不变:“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整个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当局。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当局想从金砖国家中寻求“国际空间”突破,无异于痴人说梦。

  大陆是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之锚”,台湾经济却面临增长困境。台湾《中国时报》曾感慨,台湾与厦门不过一水之隔,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金砖”相关活动,只要能够参与,就可大幅突破现有经贸藩篱,却因两岸冷和而难以施展。前“立委”、台湾农会理事长萧景田也感慨,厦门举办的“金砖会议”台湾一点边儿都沾不上,他呼吁民进党当局要赶快觉醒,尤其两岸怎么合作,不能继续让“一边一国”高谈阔论,或者不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发展的语言对冲,真的对台湾很伤。“台湾经济的发展空间依靠大陆”,成为越来越多人体认的现实,如果台湾当局能借金砖机遇抓住机会改善两岸关系,台湾经济向好趋势就会明朗起来。而且,本月8日,台湾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将正式就任,一直意欲在两岸关系有所作为的他能否提出新论述,也在可观察之列。

  此前,在赖的前任林全编列的预算中,今年台湾外事部门的预算增长9%,媒体披露的原因是两岸关系降温,外事关系受到极大冲击。两个国家与台湾“断交”,多个国家要求台湾办事处不得以不适当名义挂牌、迁出首都等,都让台湾的外事工作背上了沉重压力。台湾资深外事官员钱复曾说,两岸政策是台湾外事的上位政策。陈水扁失败八年换来的教训,看来蔡英文并没有汲取,还在重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致辞时提到“闽南民众常说‘爱拼才会赢’”,对于台湾民众来说这也意味着当年努力打拼、创造了经济奇迹;如今,台湾经济需要第二次打拼,钥匙就在台湾当局的手里。(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