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汇聚起两岸和平发展强大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7-09-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大江论坛上,参会者纷纷表示两岸推进融合发展,定能够为两岸关系注入新动能。尤其是参会的台湾青年更是希望借此深入了解大陆,更快更多地融入大陆。

  虽然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形势,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但是这并不能阻挡和隔断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康庄大道破浪前行。反倒是更加激起了两岸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降低台湾与大陆的经贸联结违背民意。蔡当局试图绕过大陆走向世界,并期待用“新南向”实现台湾经济“突围”。可是,这种完全做法不仅不符合岛内经济发展规律,还将使台湾经济减速边缘化危机。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希望搭乘大陆的经济快车,实现台湾经济转型与复苏。可是这种民意,蔡当局既不闻不顾,又不改不弃,在违背民意的道路上执迷不悟,越行越远。

  隔断台湾与大陆的文化联结背弃民愿。蔡当局一味搞“去中国化”,变本加厉推动“文化台独”,目的就是降低台湾与大陆的文化联结,并在煽动民意的道路上,用伪装掩盖谎言,以蛊惑逃避民愿。比如近期删减台湾课纲中的文言文比例,既是数典忘祖的“汉奸”所谓,又是祸害台湾的“强盗”所为,言可耻心可诛。

  阻碍台湾与大陆的情感认同背驰民盼。蔡当局上任之初曾宣誓要“维持两岸现状”,但是所作所为与这种政治表态背道而驰,不断打着所谓“民意”的幌子,去孙(孙中山)化、去蒋(蒋介石)化、去孔(孔子)化,在形式形态的思维中处处上演“苦情戏”、“悲情剧”,企图将“中国”改“东亚”,隔断台湾与中华文化的历史连接,阻断台湾与大陆的情感认同。但是,这种与民盼背道而驰的言行,台湾民众自有公断,更不会改变自己的中国心。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既可以强力助推两岸向前,又可以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特别是随着大陆在就创业、工作、学习出台的一系列便利举措,让广大台湾同胞既感受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心,又激发了投身大陆的动力和热情。显然,融合发展势必将汇聚起两岸和平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首先是让两岸经济联结更紧密。两岸一家亲,是一家人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只有借助大陆才能实现岛内经济复苏和突围,更会让台湾经济找回源动力和活水。据统计,两岸开启交流30年来,两岸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台商对大陆投资累计超过650亿美元的规模。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更是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这对台商和台资企业也是一大利好。大陆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台湾同胞从多方面多角度感受到大陆将是台湾赚取利益、谋求发展的热土。可见,两岸经济联结将会在两岸融合发展的驱动下,经济联结将变得更紧密,利益交融将变得更广泛。

  其次是让两岸文化纽带更牢固。两岸同胞之间的文化联结是任何势力、任何政党、任何组织都改变不了,割舍不断的。虽然蔡当局明里暗里的利用“去中国化”谋求“文化台独”,但是这终会让台湾同胞在警惕之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认知。岛内民调就显示,88%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84.6%认同自己生活的习惯和风俗属于中华文化,54%不支持蔡英文当局推动“去中国化”政策。两岸融合发展更是在这种民意和民盼下,深入民心、契合民意的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民俗文化、宗亲交流、祭祖拜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更是让台湾同胞在传承和发扬、继承和延续中华文化中敢担当有作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从身体力行到入脑入心都在锲而不舍中坚守坚持。

  再就是让两岸交流交往更热络。蔡当局在试图“对抗大陆”中,煽动民意对抗,制造仇恨误解,对登陆的台湾公务人员、退役将领、民间组织等横加阻挡,祭出行政严管的手段来隔断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并对大陆对台湾“不友善”的个人和团体严格审查,限制交流,这种违背历史潮流,逆流而动的言行,台湾同胞以抗议和反对给予声讨,在享受和平红利、希望两岸和平的追求中越挫越勇。正在举办的第十五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台湾嘉宾有500多人,40%是新面孔、新朋友共签约79个台资入赣项目,投资总额达40.6亿美元。这足以说明两岸间的交流交往,是阻挡不住的。

  最后是让两岸情感认同更自然。的确,在台湾当局“被渗透”、“被策反”、“被统战”的蛊惑下,让一些台湾同胞对大陆有所误解误判,从“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到“大陆没有珍珠奶茶”,我们就可以发现台湾对大陆的宣传不仅仅是“妖魔化”,更是停留在“过去式”。但是随着两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推动和深化发展,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知、了解、感触再增强增多,两岸同胞的情感认同也在不断的再增进增高,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天然情感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提高了台湾与大陆的情感系数,两岸一家亲、一家人的血脉联结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提升了台湾与大陆的血脉亲情。

  相信两岸融合发展汇聚起两岸和平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定能驱散两岸和平的“黑云”,冲破两岸发展的“阻力”,扫除两岸前行的“雾霾”让两岸同胞的心联结得更紧,情发展得更浓。(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