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台协会2017年1-7月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08-22  来源:市台协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在市台办的关心指导下,在会长和全体理监事辛勤付出及全体会员的广泛参与下,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协会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有效提升了会员的凝聚力,提高了协会自身的服务力,扩大了协会对外的影响力。

一、发挥桥梁作用,沟通政府与台商的联系。

1月5日,市领导韩九云、方国强在市委台办等部门的陪同下,分两路走访慰问我市部分重点台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增资扩股和科技创新,听取台企台商的意见建议,为企业送上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与支持。7月,为助力台企转型升级,提高竞争能力,常州市台办主任于卓人率相关人员前往重点台资企业进行调研。在常州欣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于主任来到生产现场,听取欣发公司董事长、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中兴对公司运营情况及近年产品转型、市场开拓情况的汇报和263专项行动以来公司对环保设施的整改情况。于主任强调,企业要充分认识263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管理、强化监督。要改变传统的思维,使用新技术努力提升生产管理水平。

7月下旬,常州出现了连续多日的晴热高温,市台办领导班子冒着酷暑,分4路慰问了我市重点台企,送上防暑用品,嘱咐台企负责人要注意安全生产,关爱员工。

年初,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重大项目推进年动员大会上,一批台资企业和台商受到表彰,为我会争光添彩。大茂伟瑞科车灯有限公司、光宝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常州三菱电机士林电装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创新争星、做强做优”工业四星企业,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常州亚太热电有限公司被评为“创新争星、做强做优”工业三星企业;光宝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宋恭源董事长、常州亚太热电有限公司黄清国总经理、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张贤铭董事长被评为“创新争星、做强做优”工业明星企业家。

6月,常州市台办在常兴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台商座谈会,常州市台办主任于卓人、副主任凌洁,市台协会会长黄澄辉、永久荣誉会长吴家炎等重要台商参加会议。在听取台商们的意见和建议后,于主任表示,台湾对大陆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要格外珍惜目前两岸融合发展的环境。于主任希望台协会要加强与台企、台商的情感交流,努力服务好现有的台资企业;要针对台湾青年来常人数的日益增多,为他们在常州的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便利;要更好发挥好政府与台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地方的产业政策、优势资源和产业配套,用新的定位和发展机遇,大力促进台企和常州企业的融合发展,协同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二、搭建和谐平台,积极服务广大会员

为进一步做好为广大会员的服务工作,我会充分发挥好市台商法律服务团和会计服务团的作用。3月,为更好地帮助重点台资企业光阳摩托及其部分配套企业降低搬迁成本,走上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之路,常州会计服务团成员、金正兴业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张汉民为他们举办专题讲座,光阳摩托及近20家配套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参加了听讲。此次讲座针对性、指导性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为了让会计服务团更好地服务台企,我们转变形式,从大规模讲座转向个性化服务,5月。协会组织常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5名专业会计师和全市30余位台商主管举办联谊互动活动,在感受大陆美丽风光的同时,增进会计师们与台商台企的了解。

为了帮助在常台商熟悉大陆法律法规,针对前期从台商中收集整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5月12日,我会与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举办了“近期与台商运营有关的法律变动问题”讲座,台湾汉邦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李仁祥总经理从七个方面对问题进行了解析,60余位在常台企负责人参加了听讲。讲座深入浅出,案例生动形象,赢得了在座台商的热烈掌声。

7月,常州市出现了连续多日的晴热高温天气,我会及时与市安监局联系,特别邀请到该局王竹林局长为台资企业作《全面落实台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策宣讲,王局长结合真实安全事故视频,从为什么要抓好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自觉接受政府监督三个方面全面宣讲了安全生产政策,并着重详细讲述了“三同时”制度、“双控”管理制度、应急救援制度等安全生产制度,与会的70余名台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我会还与市台办、安监局联合发出了《致全市台资企业的公开信》,要求全市台资企业勿忘安全,珍爱生命。

半年多来,我会还组织近20余名台商统一更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驾驶证》,在目前教育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与市、区教育部门沟通,基本解决了台商子女入学困难问题。得到了在常台商一致肯定。

三、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台商幸福之家

1月,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我会隆重举行迎新年联谊会,常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协会顾问单位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在常台商共400多人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谋发展。市委书记阎立表示:常州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推进常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常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将为台资企业在常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常学习、生活、创业、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希望市台协在新一轮常台经贸交流合作中展示更新活力,发挥更大作用,收获更多成果。

5月,万物复苏,妇联会蔡美岑主委率30余名会员前往南京,展开了两天一夜的南京二日游。6月9 -11日,常州金坛区台办组织台商赴平潭综合实验区学习交流,溧阳,武进台商联谊会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广大台商的一致好评。

四、台青会初具规模,亮点精彩纷呈

4月23日,常州市台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届会员大会,常州市台办、共青团常州市委领导、常州市3家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兄弟城市台青会负责人等到会致贺。会议通过了台青会工作条例和负责人名单,在常近100位台湾青年参加了会议。

7月,台青会组织了由80余位台青参加的卡丁车亲子活动,并与常州青商会进行了友谊赛,台青会还通过举办烧烤联谊、小型餐会等活动进行交流,联络台青间的感情。

陈毅龙主委等还多次赴台青企业,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协助解决遇到得困难,多次前往昆山,张家港,海南,扬州等兄弟友会,进行友会交流,促进友会之间的感情。陈毅龙主委、苏萱琪委员还参加全国台企联组织的台湾青年领袖七期培训班。

五、热心公益事业,加强自身建设

5月,我会与常州台办再次携手,组成40余人的暴走队伍,参加由常州广播电视台、常州义工联和常州美德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一袋牛奶的暴走”活动,完成了20公里的暴走行程,常州市台协会会长黄澄辉和台青会主委陈毅龙还分别接受了常州电视台、常州新闻台连线专访。国宏润滑油等台企及部分台商还专门捐款送出爱心。

根据我会与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去年签订的“牵手院校 服务台企”合作协议,5月16日上午,我会在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2017校园招聘会上专门设立了台资企业招聘专区,常兴科技、光阳摩托、永祺车业等16家重点台企参加此次招聘会,参会企业此次推出的制程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等职位吸引了众多学生,摊位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学生,各家台企都收到了不少学生的简历,并与部分学生签订了就业意向,这次活动为我会服务台商、关心台商,促进在常台企转型升级搭建了又一重要平台。

5月,黄澄辉会长还率协会主要干部前往马鞍山,南京台协等兄弟友会,开展联谊交流活动,既学习友会的先进经验,又展示常州台协的风采。

今年,协会进一步明确了三个功能委员会的组成成员,及时调整因故离常的理监事,对全体会员名录进行梳理。同时,对2016年底成立的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资料整理归档,健全协会大事记及会议记录等。

以上为我会1-7月的工作总结,不当之处,请各位先进批评指正。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