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特殊的年夜饭
发布日期:2017-01-24  来源:宣传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3日,常州同泰颐养园在园内特设了一桌年夜饭,专门为入住该园的我市去台人员、抗日英雄、年近百岁的孤寡老人徐希纯庆寿。老人的亲属、天宁区委台办、兰陵街道及工人新村2社区及同泰颐养园负责人等参加并见证了这一激动场面,纷纷为老人祝寿。

    席前,徐希纯的外甥女李勤为感谢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和养老机构对她舅舅的支持和帮助,向多年来关心他们的天宁区委台办主任糜洪钧、兰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蒋志敏、工人新村2社区党委书记吴红琴及资助她舅舅的常州同泰颐养园董事长马明星分别赠送了锦旗。

    今年98岁的台胞徐希纯,出生于金坛城区,其父徐石林,曾参加南昌起义。他有兄妹4人,他是老大。日军入侵中国时,徐希纯毅然从军,报考了黄埔军校16期。军校毕业后,他参加了多次抗日战斗(2014年元旦,徐希纯被常州市抗日战争历史研究会授予“抗日英雄”牌匾)。后徐希纯随军赴台,于少校军衔退役。赴台后,他曾有过一段婚姻(女方并不是原配,且带有一子),后因配偶患病,他送她去美国治疗未果在美国去世。因继子不是他亲生,不认同他,于是,无家可归的徐希纯便住进了台北市敬老院。

    1996年,徐希纯随团回常探亲,因金坛已没有亲人,只能投靠居住在常州的小妹。至2005年,他已回常3次,均住在天宁区水岸人家的外甥女李勤家,过上了亲人团聚、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

    徐希纯年事已高,且患多种老年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及冠心病等。自2005年起,徐希纯便有“叶落归根”终老常州的想法,于是,他再也没回过台湾。据说,台湾方面已取消了他的户籍,因此他失去了经济收入来源。随着外甥女的退休和重外孙、女的出生,当他看到外甥女在家里又要顾老又要忙小,企业退休后的工资又不高,心里过意不去。为了不给家庭添上更多麻烦,他主动要求外甥女给他找个独力生活的地方。2014年底,外甥女为他联系上了钟楼区的一家养老院,暂时为他找了个“落脚点”。

    徐希纯老人在常的10多年时间里,得到了天宁区委台办、兰陵街道和工人新村2社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关心和帮助。每逢年过节,各级政府部门均上门慰问,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这给他极大的心理安慰。去年底,当区委台办和社区在走访慰问时了解到徐希纯老人所住的敬老院条件有限,便提出了换个敬老院的建议,得到了他外甥女的同意。

    今年初,经糜洪钧和吴红琴等牵线搭桥,我市天宁区的常州同泰颐养园表示愿意接受徐希纯老人。该园董事长马明星和院长刘萍等考虑到徐希纯和他外甥女家庭的实际情况,将徐希纯老人住院的一级护理费用从3800元减为1500元。该园护理部主任刘凤仙对徐希纯老人的入住也非常重视,指派护理人员对其悉心照顾,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护理。目前,徐希纯老人已入住同泰颐养园半个多月了,生活起居适应,精神状况良好,身体也有所好善。

    为此,外甥女李勤逢人便夸:“我碰到好人啦!”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