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会友 共筑情谊——常州市钟楼区学生赴台参加“第十届两岸联合杯作文大赛”颁奖典礼侧记
发布日期:2017-04-17  来源:钟楼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122日,常州钟楼区6位获奖学生代表赴台湾新北市,参加了隆重的“第十届两岸青少年联合杯作文大赛”现场颁奖典礼。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台湾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及学前教育负责人邱干国、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等亲自为两岸获奖学生颁奖。来自台湾、上海、南京、常州、武汉、广州等多省市的300余名获奖学生齐聚一堂,以文会友,共襄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盛典。本届联合杯作文大赛,两岸学子共有超过30万人次参与。这个写作盛会因此也成为了两岸学子交流的大平台,成为热爱写作孩子的“嘉年华”。

一、活动概况

为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台湾联合报社连续十年与大陆各地成功举办“联合杯”两岸青少年作文比赛。2016年春季,在常州市钟楼区台办的牵头下,在常州市台办的指导下,钟楼区教育文体局和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多次与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对接商洽,通过校间层层过关斩将的预赛热潮,2016124日,由台湾《联合报》、钟楼区教文局、运河五号创意街区联合举办的“运河五号联合杯”“常州市钟楼区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场在钟楼实验小学成功举行,251名钟楼学子与台湾3180名学生一起,同题、同时、异地进行现场作文决赛。通过初赛、决赛,钟楼区产生了62位获奖学生。其中,小学中高段首奖各1位,中高段感动奖、说服奖、创意奖各30位学生。

为让大陆的学生在感受到写作乐趣的同时能更多感受到台湾的中华文萃和文明传承,并通过孩子们传递两岸同胞亲情,展现大陆风采,钟楼区台办积极组织获奖学生代表应邀赴台出席“第十届两岸联合杯作文大赛”现场颁奖典礼,感知台湾的上水风土、人文礼仪以及体验台湾课堂教学,整个“第十届两岸联合杯作文大赛”文学营交流活动丰富多彩,令孩子们满载而过。

二、活动收获

1.行走台湾,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宝岛台湾,形似纺锤,山势巍峨,群峰挺秀,素有“海上粮仓”“森林宝库”“东方甜岛”等诸多美称,她是我国最大的岛屿。入台期间,钟楼文学营团队16人参观了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大学、《联合报》社等。在自然科学博物馆,团员们聆听了一位80岁高龄的老奶奶的讲解,老奶奶见多识广、风趣幽默,半天的参观学习,让大家受益匪浅,眼界开阔;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孩子们感受了祖先的智慧和创造才能,同时为中国文明发展史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德明财经科技大学,团员们先后聆听了花婆婆方素珍老师和台湾著名教育家洪兰女士的阅读写作讲座。花婆婆告诉我们:多观察,多联想,多欣赏和多阅读是学会写作的“四把金钥匙”。阅读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习知识、领悟人生、陶冶情操、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书籍只是达到这些目的的载体,并不是全部。要孩子们多阅读社会、阅读大自然。什么样的生活经验可以使神经活化的快、分枝的密?如何发展孩子大脑?洪兰教授认为是阅读和游戏。洪教授说:只有阅读!书是人一生的伴侣,它犹如打开一扇通往古今中外的门。讲座让孩子们和随团家长、老师大受启发。

钟楼文学营的孩子们一行还参观了台湾《联合报》社。获奖学生分年段在联合报社总部上了一堂别样的写作课。小学中年级组的课堂上,年轻的邓明敦老师,围绕“一本故事书的诞生——故事书的制作”的主题,从图文并茂的指环王故事开始,引导孩子们从开篇找到主人公,并不断为故事添加人物、情节,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制作一本故事书。整整两个小时的课堂上,互动对话不断,欢声笑语不停,每个孩子都惊喜地发现:自己居然制作出了人生的第一本故事书。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在陈家铃老师的带领下,延伸写作触角,感受“看广告学写作”的奇妙,并通过自我觉察,学习运用生活素材,创作结构完整、文笔优美、有思想、有见地、有感情的文章。

入台的几天里,6位获奖学生代表在不同的场合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东西,不同的上课老师,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风格,让孩子们收获更加多元。

2.体验交流,这是一次难有的分享盛会

122日上午,钟楼文学营参观了联合报社编辑部、经济日报编辑部、联合晚报编辑部、影音事业处以及联合报新闻部主播台,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联合报系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此同时,在罗湘伦总监的主持下,钟楼区获奖学生还与台湾获奖学生交换礼物,拍照留念,场面温馨,生动感人。

122日下午,激动人心的颁奖典礼终于迎来。典礼上,台湾《联合报》项国宁社长致辞热情洋溢。他说,联合杯作文大赛在各界的支持下,抵达十年的里程碑。本届大赛的主旨为“写作,十载有趣”,希望写作不只是学生都应具备的能力,也可从写作中得到乐趣,领略文字的魅力。更荣幸的是,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还亲自给获奖学生颁奖。他说,今年赛题的命题方式,引导学生跳脱框架思考,不受标准答案的局限,通过两岸的写作交流,鼓励孩子尝试写作、激发孩子写作兴趣。此外,第十届联合杯作文大赛的总评人、台湾知名作家向阳也指出,好文章部分是妙手偶得之,但多半则来自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严谨的思辨力,三者缺一而不可。钟楼团参加典礼的学生们都一一上台领奖。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先生亲自为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平冈校区的王芷鑫学生授奖。颁奖典礼隆重而又简约,优雅而又热烈,同时也给参加颁奖的所有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给予了新的起点,拓展了新的空间。

3.亲情陪伴,这是一段难忘的温暖旅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陪伴,共同的体验,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宝贵的生活阅历。这次颁奖典礼,6位工作繁忙的妈妈也第一次“任性”地放下手头工作,始终陪伴着孩子,一起思考学习,一起活动体验,一起分享交流。生活上,照顾无微不至;学习上,指导尽心尽力。对于6个孩子来说,这是一辈子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一次温暖的亲情陪伴。在感受妈妈辛勤付出,感悟到妈妈的耐心教育,体验到妈妈的温暖陪伴的同时,孩子们的心里也留下深刻记忆,长大了,一定还会记得这次意义深远的台湾亲子活动,一定会感恩妈妈的陪伴鼓励和鞭策。孩子们的台湾行每一天都开心快乐,每一天都自信阳光!

三、活动体会

海峡两岸青少年“联合杯作文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年,由于作文话题兼顾创意时新和人文思考,深受台湾和大陆师生的欢迎。2016年的“第十届两岸联合杯作文大赛”,让常州钟楼区文学营的孩子们更加明白了写作源于生活、重于阅读、动于情感、高于思考、成于笔墨。想要有意义的生活,就要让生活插上文学的翅膀,让文学插上实践的翅膀!此次钟楼文学营赴台交流活动,6位获奖学生代表全程参与第十届两岸“联合杯”作文大赛,回到各自的学校后,与同学快乐分享了此次台湾之行的所见所闻及亲身感受。这种不只停留在课堂书本上的教学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人文精髓,增进了两岸手足情谊,而且也让他们甘当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的使者。

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两岸的中华儿女都应为巩固青少年文化素质与文化传承上作贡献。2017常台暑期两岸青少年交流共学营“行读龙城”活动在常州市钟楼区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期待更多的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活动能生根并蒂莲花。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