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台湾少年 共话两岸情缘
发布日期:2017-08-03  来源:钟楼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举办“行读龙城”两岸少年共学营侧记

为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少年交流发展进程,7月9日至16日,由常州市钟楼区台办、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台湾《联合报》联合举办的“行读龙城”两岸少年共学营活动在龙城常州顺利举行,来自台湾和常州市觅渡桥小学共33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开营仪式上,常州市台办主任于卓人宣布开营并授营旗,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海平致辞。

一、活动概况

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一直是常州市钟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致力推动的事业。2016年12月,钟楼区与台湾《联合报》成功举办了第十届“联合杯”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并组织6位获奖学生代表赴台湾新北市政府礼堂参加颁奖典礼,使双方都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在常州市政府、市台办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2017年,钟楼区与台湾《联合报》再度携手,精诚合作,“行读龙城”两岸少年共学营活动在常州如期举行,进一步促进常台两地文化和教育的互动交流。

参加本次活动的常台学生,在8天的行读活动中,每天的安排都是满满的,不一样的课程体验,不一样的名胜游览,让他们深入了解江苏常州的历史文化,品位江南的独特韵味,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

二、活动特点

为了组织好本次活动,常州钟楼区台办与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前期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在共学营活动内容安排上,考虑常台学生年龄、习惯等特点,做了精心安排,让常台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动静交替、游与学相结合的互动交流体验。

1、课程别具匠心

充分利用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优质师资力量,精心准备了团队融合、航模课程、诗词课程和创造性教育戏剧课程,穿插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进行,使常台学生在游中学,在行中读。

团队融合课程中,刘志宽老师通过“成伍”“列阵”“筑寨”三个环节的活动,让常台学生随机组合而成的小组成员相互彼此认识,形成默契,加深印象。

航模课程中,林峰老师引导常台学生在看似简单的纸飞机制作过程中体会高科技水平的巧妙运用。

诗词课程中,以桌游和表演的方式引导同学们玩味古诗词。戚文静老师结合常台文字书写的不同特点,将诗句文字分别用简、繁体字打印,将每一个字剪开,打乱,让常台学生根据出示的图片合作猜诗词,拼诗词。

创造性教育戏剧课程中,吴佳老师以《巨人的花园》为情境,贯穿课程始终,带领常台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玩各种肢体游戏、声音游戏,让大家在游戏中不断合作互助,在游戏中尽情释放自己的个性,充分发挥想象力。

2、传承江苏非遗

阳湖拳,是常州的著名地方拳种,台湾师生对此特别感兴趣。为此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特别邀请了阳湖拳掌门、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金孝老师和他的高足常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雪美老师共同执教阳湖拳,成为常台学生的每日必修课。每天早晨8点到9点,是常台学生共同晨武时间,通过6天的练习学成了阳湖拳30招式。33名学生一起演练,边唱边打,呐喊声响彻操场,气势非凡。同时,阳湖拳掌门人杨老师授予每一位小学员结业证书。

3、游览古迹名胜

本次共学营期间,常台学生水上游览古运河常州段,了解常州运河文化;参观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参观大运河记忆馆;游览东坡公园、红梅公园,逛篦箕巷,登明城墙,感受常州文化气息;走进天宁寺、登天宁宝塔观常州全景,体会“东南第一丛林”的古韵和生机;参观常州博物馆,了解常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游历淹城春秋遗址,体验春秋时期中华文化。

4、观看城市发展

正值常州地铁工程建设中,常台学生有幸一起参观地铁建设工地,聆听地铁建设项目部介绍地铁建设概况,并走进在建地铁隧道,亲眼目睹地铁建设施工过程。还来到全国知名的常州特色小吃“双桂坊”美食街,品尝常州特色美食。来到新世纪商城14楼的“半山书局”,体验常州市民生活。同时,还参观常州市规划馆,了解常州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到了常州城市全景模型。台湾学生不禁感慨:“常州是不是比台湾还要大!”

5、体验农耕文化

常台学生走进常州佳农探趣休闲农业生态园,寻宝藏,喂鸽子,看动物,画草帽,涂鸡蛋,走迷宫,穿越倾斜屋,喝豆浆,吃豆腐花,挖蚯蚓,钓龙虾,喂马驹……让这些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在园区里,流连于村居生活的闲趣而忘返。

6、游玩主题公园

常台学生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常州两大著名主题公园——中华恐龙园和春秋淹城乐园,在园区中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分散自由活动,常台学生融合在一起共同游艺,共同欢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渐渐地,学生们口中已不再用“大陆”、“台湾”区分彼此,彼此间更多的说“我们组”玩了哪些有趣的项目。

7、汇演展示风采

在闭营仪式的文艺汇演中,常台学生各显神通,中国武术、民族舞、拉丁舞、竹笛、大提琴、钢琴、二胡、陶笛、魔术、京剧、歌唱一一登场。常州学生才艺精湛,让人称羡不已,台湾学生则将赠予老师们“感谢状”和他们的节目展示颇具创意地串联成童话故事为台词,引出一个个精彩瞬间,让人耳目一新又感动惊喜。同时,常台学生互赠友谊卡、联系卡,加微信保持联络,使整个活动热情似炎热的酷暑一般推向高潮。

三、活动效果

在闭营仪式结束后,常、台两地许多孩子都伤心地哭了,依依不舍、依依惜别,在校园的操场上久久不肯散去……常州同学不想回家,台湾同学不想回台湾,怕以后再也见不到面了。从刚来时的陌生胆怯,到几日相处蜕变成的熟悉自信,以及对常州留下的深刻印象,这些都将在孩子的心中生根成为童年美好的记忆……

1、增进常台少年感情融合。8天的共学生活中不知不觉产生的深厚友谊,让两岸少年舍不得分离,孩子的感情世界永远比成人来得更纯粹更直白更脆弱,短暂的两岸少年共学营活动,让他们很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许这就是两岸同根血脉相连的感情,让我们共同用心呵护两岸少年幼小而纯真的心灵世界。

2、加深台湾少年对祖国大陆的认识了解。在团队融合游戏中,我们发现了一对两岸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常台兄弟;第一天古运河水上游活动时,一对发型相似,长相也颇有几分相像的常台女孩,牵手成了好闺蜜好姐妹,并且受常州女孩及家长的热情邀请,2位台湾女生还来到了常州女孩费可涵家中做客体验常州家庭生活;还有台湾学生热情地熊抱觅渡教育集团的吴校长、台湾学生怀着感恩的心给每一位常州老师赠送“感恩卡”,以及从刚来时记者问到“对常州同学是什么印象”回答说“不知道,还没有近距离接触哦”,变成了“常州的一切真好”……,这一幕一幕就像放电影一样时刻在脑海闪现,让参加活动的常台老师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很多同学都互相找到了海峡对岸的好朋友,并相互留下联系方式,分开还没有24小时,常州学生就通过微信问候台湾的小伙伴是否平安到家。这份友谊因为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而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3、促成两地双向交流互动。整个活动中,台湾的带队老师每天都在实时传送台湾学生在常州的活动表现,受到了台湾家长的高度肯定,同时有更多的台湾家长说要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加明年类似的交流活动,让孩子来大陆走走看看,更多的了解祖国大陆。而常州家长们,已经在自发组团,拟8月份安排去台湾旅游,去台湾见见好朋友,到对方家中作客。

炎炎夏日丝毫没有阻挡常台两地少年的交流步伐,两岸家长更是的热情澎湃,把共学营活动推向高潮。在中华文明的浸润下,两地少年结下深厚友谊,共同学习成长。

常州市钟楼区台办 朱建梅


常州市觅渡桥小学 刘志宽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