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台办加速优化服务质量 助力“管理明星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18-10-18  来源:台商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建设“管理明星城市”战略部署,常州市台办紧扣对台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优化服务质量为抓手,全面提升台商台企管理水平。

以制度为基础,实现规范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高效管理的前提与基础。市台办一是完善工作网络,实行对台领导小组网、台协会25家顾问单位网、市区二级台办网等“三网”与“六台”联动,进一步明确职责,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二是细化服务规范,从台商求助接待、责任分解、协调处置到办理结案逐一做出明确规定,实现台商服务全日制、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制定《台商求助服务流程及工作条例》和《服务承诺》,力争用最短时间令台商得到满意答复。

以协作为支撑,做好精细管理。台商服务涉及方方面面很多专业领域,为在全面服务台商台胞过程中更加突出重点,市台办不断加强部门协作,寻求专业支持。一是充分发挥投保委成员单位作用,在2012年成立的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增补一批涉台部门,成员单位从21家增加到35家,并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促进对台工作;二是组织成立台商法律服务团,携手市司法局组织18名擅长民商、劳动、公司、涉外、房地产、行政、刑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律师,专门负责台商台胞法律咨询、培训讲座和其他相关法律事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成功处理十多起涉台诉讼案件,得到台商台企一致认可;三是组织成立会计服务团,携手市财政局组建在常台资和赴台投资企业会计服务团,为在常台资和赴台投资企业提供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服务、税务咨询、会计顾问、司法鉴定、资产评估及房地产估价、注册资本验证、代理记账等多方面服务,每年定期走进台企,为台企举办各类政策宣讲活动,深受台企好评。

以需求为导向,打造个性管理。台胞需求就是台办工作的方向,市台办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将心比心,为台商台胞提供菜单式服务。一是全力做好台商子女入学保障,对重点台企以及为祖国统一、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台胞台商优先安排优质教育资源,解除其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已协调解决各类台商子女入学20多件。二是发挥台商医疗绿卡作用,在全市11家医院为在常投资台商台胞开通医疗保健绿色通道,组织三甲医院名医进台企义诊,免费为台企员工进行体检和健康咨询;三是与常州车管所联合为台商开设交规和简体字课堂,并开设绿色通道为台商台胞集中换领驾照。

以效益为目标,争取高质量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是强化管理的终极目标。为真正以优化管理的成果推动在常台企转型发展,市台办一是加强政策引导,组织制定了常州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台湾青年来常创业就业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协助人才招聘,坚持开展在常高校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设立台资企业招聘专区,为台企选送专业人才,组织旭荣针织等13家台企与科教城6所高职院校签署“三基”合作协议(在校生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员工技能培训基地),开展“一对一”人才培养;三是搭建融资平台,联合江南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为台资企业签约授信200亿元,联合农业银行举办“常州农行——溧阳台企植优补短银企合作对接会”,明确台企贷款优先和利率优惠政策,承办江苏省台资企业上市辅导讲座,为台资以资本推动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