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台办赴上海、景德镇考察台青基地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交流交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4日-6日,常州市台办副主任徐栋、市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总经理赵洪波等一行4人前往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景德镇陶溪川实地考察、对接学习、交流经验,为下一步做好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开拓思路。

考察团一行首先参访了上海麦可将文创园。文创园运营负责人刘亦展介绍,麦可将总体用7年时间完成前置任务,其中前4年筹备招商,3年建设投资,打造上海的匠人文创园及两岸文创的汇集高地。尤其是来自台湾的地方文创“名片”——纸箱王创意市集十分抓人眼球。今年9月,麦可将文创园获批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园区在出台吸引青年的创业政策同时,还积极建设3大服务平台,即:为园区创业台青企业充分向外展示展演,提供工商、财税和金融融资等方面的服务平台等。

在参访景德镇陶溪川时,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冯俊向考察组一行介绍,陶溪川已引进台资企业十家,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为台资企业免费提供美术馆博物馆门票、街区活动券等;切实做好台资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上门入户;不仅如此,园区还积极引入政府及金融资源,为入驻的包涵台湾籍双创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

通过考察和学习,我市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台青基地建设发展的思路,即要从孵化青创品牌,构建“人才+资本”的创新模式着手,着力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三方良性互动的人才工作机制;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依托已设立的常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台湾青年来常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细致周到的服务;要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成立常台两岸青创设计中心,立足常台两岸文创,吸引常州设计院校、台湾设计人才,共同打造两岸青创设计服务平台。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