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终将“权力反噬”
发布日期:2018-01-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党为了快速通过“劳基法”,不顾在野党抗议强推三读,绿营代议士号称要36小时不断电审议到底,力拼“劳基法”过关。警察们也疲劳待命,早在审议开始前,民进党就全面封锁“立法院”,即使是长期在门外扎营抗议的“老战友”也毫不客气,“独派”团体也是各色栏杆包围的对象。就有媒体形容,以前绕行“立法院”只要几步,其时却要数十分钟,整个“立法院”就像铁幕。

  台湾朝野“立委”因为长时间的不断电表决,而在“睡觉中立法”。有的“立委”玩手机、看影片或者看书打发时间,也有人准备躺椅和棉被御寒。对于民进党人来说,国民党在发言台说什么不重要,既不会影响他们的投票意愿,也不可能改变最后的投票结果。而且国民党人仅是程序性阻拦而已,很多意见不值得一听。民进党“立委”只要遵从党中央和党团的吩咐投票就好,此时的他们就只是行使投下同意票的功能而已。当国民党“立委”许毓仁对着台下骂道“后面在睡觉的全部给我起来”时,惊醒了熟睡中的“立委”们,大家开始相互攻击,有谁真的为全台湾和劳工考虑?

  民进党“立委”分两种,一种是政党提名不用自己选的不分区“立委”,不分区以党主席马首是瞻,党主席说什么是对的什么就是对的,因为一旦不听话就不可能连任第二次,如果实在不听话还可能被开除党籍、随即丧失“立委”身份。另一种是区域选出的,在地方跑红白喜事、接受民众陈情,当然知道强行审议“劳基法”是触怒劳工,但是蔡英文、赖清德下了死命令不得不往前冲,对他们来说的唯一利好就是“立委”换届选举在2020年,民众2018年县市长选举惩罚了民进党以后,说不定怒气消了就放区域“立委”一马。“立委”们也只能如此期待,毕竟党政领导人都下令了,谁敢不给面子?审议“劳基法”时,只有刘建国等5个民进党民代投下弃权票,剩下六十多位民进党“立委”力挺党团版本到底。

  2017年11月的调查显示,出勤警察人数与示威者总人数的比例达到1:7,此前甚至一度达到1:3,这个数字在2016年时才1:9。进入2018年,伴随着警察出勤率的增加以及拒马、蛇笼和栏杆的广泛使用,连警员都私下感慨“多到有点夸张”。台湾清华大学社会所是街头运动的常客,蔡英文的副秘书长姚人多就曾是社会所的老师。2015年,姚人多说,如果他是蔡英文,“我不会再把所有的力气拿去规划经济发展新模式”,而是会把阻碍社会进步的事物拆掉。社会所学生会质疑,如今姚人多的身份从老师变成了领导人官邸副秘书长,也变成了“拒马的一部分”,“副秘书长姚人多,会有道德勇气请蔡英文把拒马拆了吗?”

  2008年,蔡英文说,“民进党会特别关心农民与劳工,这是民进党的根本”,民进党如今执意坑劳工,岂不是动摇政党的执政基础?2012年,蔡英文与马英九竞选大位失败,次年发生了“关厂工人卧轨事件”,蔡英文又批评“原来应该照顾劳工的政府,现在却成为劳工们痛苦和恐惧的来源”。如今恐惧的劳工跳下铁轨、不断在“立法院”门口抗议,蔡英文岂不是变成了“痛苦和恐惧的来源”?蔡英文批评马英九的一切,也正打脸了如今的自己,也终将被选票制裁。(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