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改组“内阁”,台媒:对两岸是契机还是危机?
发布日期:2018-02-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主导的台当局“内阁”改组,改组幅度虽然不大,但是“国安”团队相关负责人全面换血,这对台湾究竟是福是祸?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蔡英文一再强调,“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走回头路”,但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反而大搞“去中国化”,不断试图与美、日挂勾,希望“联美日以抗中”,故而这次“内阁”改组对两岸纵使不是立即的危机,但显然也不可能是契机。

  社论摘编如下:

  “你未唱罢我登场”,蔡英文主导的“内阁”改组,改组幅度虽然不大,但是“国安”团队相关负责人全面换血,这对台湾究竟是福是祸?对两岸关系是契机还是危机?当然值得剖析探究。

  蔡当局施政满意度长期低迷,外界早就预期会在春节后进行“内阁”改组,以平民怨。然而,这次“内阁”局部改组,原风评最差、最有争议的部会长官不动如山,只有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因健康因素下台;屡屡突槌的台当局“国防部长”冯世宽卸任,却又转任新成立的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院长,显示蔡当局根本无视民怨,也不认为施政有改进的必要。

  最值得关切的是,这次“内阁”改组,台当局“国安会”、“国防部”、“外交部”及台湾陆委会负责人全部换人,意味蔡英文面对国际及两岸形势可能的变化,希望借人事调整开创新局。其思维不难理解,问题是蔡英文主观意愿无法突破客观环境限制,她自相矛盾的两岸政策,注定“内阁”改组后两岸关系仍将持续紧绷。

  蔡英文一再强调,“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走回头路”,但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反而大搞“去中国化”。她多次声称会善尽区域安全的责任,维持稳定、具一致性、可预测性的两岸关系,却不断试图与美、日挂勾,希望“联美日以抗中”;去年12月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访台,蔡英文曾当面探寻加入“印太战略”的可能。

  蔡英文于去年十月,声称在两岸关系上,“台湾已经尽了最大善意”,希望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双方可以思考新模式。现在又扬言,“必须替这个台湾坚持应有的坚持”,换言之,她要求大陆要用新思维处理新形势,自己却一意孤行,坚持不改变两岸政策。

  蔡当局想要借开放美国牛肉、猪肉进口,并大幅增加对美军购,以换取美国的支持,或许短期内奏效,但台湾除了必须付出很高的代价,可用的筹码有限,只要陆美贸易条件谈妥,台湾随时可能被美国出卖。故而这次“内阁”改组对两岸纵使不是立即的危机,但显然也不可能是契机。

[责任编辑:王鑫]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