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学子游台湾 满载收获奏凯歌——记2018第十一届海峡联合杯作文大赛文学营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8-03-01  来源: 钟楼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2月2日,第十一届海峡联合杯作文大赛文学营常州代表团正式踏上赴台湾的旅途,参加由常州市钟楼区台办、钟楼区教文局和台湾《联合报》联合举办,南京、武汉、常州、广州、济南五个城市和台湾地区的师生共同参与的两岸学子写作“嘉年华”。常州代表团由觅渡教育集团12名同学、实小教育集团2名同学和北师大常州附属学校1名同学组成,由钟楼区台办朱建梅副主任、觅渡教育集团汤海燕副校长、刘志宽副主任带队。此次15名钟楼学子应邀赴台参加第十一届联合杯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文学营活动,其中常州觅渡教育集团黄仪宽同学获得大赛小学高年级组首奖,同时他还获得了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项——两岸评审奖。

别具一格的大师课

2月3日,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淑芬和台湾知名艺人许杰辉给同学们做了精彩的讲座。

上午,王淑芬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以大家熟悉的作品为例谈创作原点、灵感和创意。她带领同学们折纸衣,并在纸衣上极具创意地写上自己的新年心愿。活动中,觅渡教育集团蒋欣怡同学与王淑芬老师对话,介绍了自己的新年心愿——做一个有进步的人;讲座后北京师范大学常州附属学校的汤嘉晖同学向王淑芬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

下午,许杰辉老师生动幽默地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他以自己的经历为线索,用有创意的表达方式,引领同学们创造性地进行声音模仿,感知创意无边。

极具创意的作文课

台湾作文学习与常州的侧重写实不同,台湾老师更加注重创意。2月4日上午,五个城市的同学按照年级分成了三组,在参观联合报社后,体验了精彩的台湾创意作文教学。

三个年级组课堂分别由台湾UDN写作教室的陈家玲、李盈、吕倩如三位老师指导,三堂课的学习旨在通过五感体验、写作思考策略指导与小组活动,感受不一样的写作魅力。

觅渡教育集团黄仪宽、段昕煜同学在作文课上表现优异,用具有创意的文字,赢得了作文课上的精美奖品。

隆重精彩的颁奖典礼

2月4日下午是文学营最重要的活动——第十一届海峡联合杯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此次颁奖典礼在台湾新北市政府会场举行。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到场致辞并颁奖,他在致辞中说:“两岸作文大赛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很好的方式,一篇好的文章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感动人心。”对于两岸学生以文会友的交流方式,他表示非常认同和支持,并感谢联合报等主办单位为两岸学子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

台湾作家陈幸蕙担任两岸作文大赛阅卷总评。她表示,纵观此次总决赛三道题目的设计,或贴近生活日常,或符合时代脉动,或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新时代。进入决赛的作品,锐气十足、情思饱满。从文中可以看出,中小学生对这个世界关注度非常广泛,文章中表现出来的饱满文思、无限创意,值得高度期待。

觅渡教育集团段昕煜、费逸凡、曹严景佳和北京师范大学常州附属学校汤嘉晖同学上台作为常州代表与台湾同学交换朋友卡;获奖代表沈书菡、蒋琳熙、朱子希、江屹尧、韩涵、梅朵、蒋欣怡、陈星妤、孙睿杰、陈墨涵、汤嘉晖11人一一上台领奖。首奖和两岸评审奖双冠王觅渡教育集团六(12)班的黄仪宽同学应邀上台朗读自己的作文,以深远的立意和精巧的构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风情多样的文化研学

2月5日—9日五天,同学们开始了台湾文化研学之旅。来到台湾盛名的士林夜市,品味台湾风味特色小吃;在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参观学习六大科普知识;在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的台大校园欣赏热带风情与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融合,感受校园文化气息;登顶101大厦,俯瞰台北风光,了解大厦防震、防风科技;在野柳地质公园观赏历经长时间的海蚀风化和地壳运动形成的特殊地质景观;参观台湾故宫博物院领略中华瑰宝的魅力;在十分老街感受台湾旧时建筑风貌,放天灯表达“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祝愿。

同学们在观赏中体验,在倾听中学习,在游历中实践,亲身感受感知祖国宝岛台湾,更多了解中华文化精髓,收获满满。

惊心动魄的地震体验

2月4日晚上21时56分,同学们在桃园晶悦国际饭店与台湾领队小叶叔叔介绍的“台湾免费特产”——“地震”不期而遇,地面的晃动和衣柜里衣架的撞击声把刚刚入睡的同学们惊醒,惊慌失措跑出房间喊“地震啦”……不久之后余震再来,当晚很多同学不敢入睡,都在想着自己怎么逃生。在台湾领队和常州老师们逐个房间安抚下,大家逐渐平静下来。六年级的同学们摆脱惊慌之后开始帮助安慰低年级同学,段昕煜、朱子希两位同学还讲故事哄低年级的女孩子入睡。

第二天台湾领队小叶叔叔利用旅途中在大巴车上的时间,铺开台湾地图给同学们讲解地震带的形成和发生方式,普及地震来临时的自救常识。在之后的三天时间里,每晚深夜台湾花莲地区都会发生地震,同学们下榻的饭店也都有震感,但是同学们本着“大震跑不了,小震不要跑”的原则,每遇状况发生,已不再从房间里跑出来大呼小叫,都能学会淡定处之,在各自房间寻找相对安全的位置保护好自己,并互相安慰,圆满完成了此次赴台的全部任务。

经历台湾地震,让每一位同学收获了另一份意外的成果。在没有家长陪护的情况下,同学们学会相互照顾、抱团取暖,学会如何应对突发状况,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坚强更勇敢,让大家进一步得到成长。

此次宝岛台湾的研学之旅,钟楼学子收获的不仅是读万卷书后手捧的奖状奖杯,更有行万里路后收获的知识,结交的少年情谊以及磨练自身的心性,在台湾感受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同时,更争当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小使者。相信这次8天7夜的台湾文学营活动,会成为钟楼学子们心中一笔永久的宝贵财富,也将为两岸少年的交流起着推波助澜作用。

钟楼区台办 朱建梅

常州觅渡教育集团 刘志宽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