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声
发布日期:2018-03-28  来源:武进区台属联谊会  浏览次数:  字号:〖

 

从记事开始,我就知道自己生活在一个离散的家庭。我从小随外婆生活,母亲在上海纺织厂做工,每年只有在过年时,才享有和母亲团聚的机会。父亲和大哥在台北“中央日报”工作,所以“父亲”对我而言,只是一个称谓而已,没有一点印象。

一九四九年春,父亲带了我舅、大哥三人分别从上海乘船到基隆登岸。一天一夜航程,已经因晕船呕吐的走不动路了,抵达台湾可以说是历尽千辛万苦。后来大哥回乡说,他们到台湾时,台湾简直是一座荒岛,虽结束了日本殖民统治五十年,但是千疮百孔、民不聊生、风灾水灾、地震不断,怎及我江南鱼米之乡。父亲积劳成疾,加上无法排解的思乡之苦,整天忧心忡忡,担心远在大陆老家的三个孩子,于一九七三年就去世了,我舅舅也因车祸英年早逝,父亲生前一直叮嘱大哥,今后有机会一定要回老家看望弟妹。

当台湾老兵举着“放我们回家吧”的横幅向台湾当局哭诉时,路人无不动容流泪,一百多万台湾老兵的家在大陆,一湾浅浅的海峡,被人为隔绝,老死不相往来,父母不能见子女,儿女不能尽孝,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台当局终于在1987年逐步开放台湾老兵回乡探亲。因大哥当时在国民党喉舌“中央日报社”工作,对政治比较敏感,所以未批准回乡,直至一九八八年才获批成行,因当时台湾大陆尚未三通,大哥通过香港中旅,经香港转机,到南京已晚,在金陵饭店住一晚后,乘火车到常州,花了一天时间,终于到达横山桥城湾老家。回乡前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既兴奋又紧张,毕竟隔绝了四十年,虽说是家人,但却完全是陌生人,又怕找不到老家和亲人,然而想到父亲的嘱托,想到家乡的母亲、弟妹,想到房屋道路会改变,但连绵的芳茂山总不会有变化吧,抱着探险的精神,还是比较顺利的到家了。回乡后,大陆亲友都很好,家家轮流宴请大哥,都是过去熟悉的传统菜肴,大家举杯同庆享受亲人团聚的欢乐,但只要提起当初三人东渡赴台,现仅大哥一人返乡,父亲和舅舅已魂留台湾,长眠在阳明山下,大家都不胜感慨,在以后的十几年间,大哥陆续回乡了七次,把在台湾的家人都带到大陆老家住一阵子,并去全国各地走走看看。

我大哥大嫂回老家后,邀请我们大陆亲友去台湾做客,我们对祖国的宝岛向往已久,很想去宝岛看看父兄生活过的地方,2014年3月我们夫妇报了国旅跟团游,踏上了环岛八天游行程,由在眷村长大的八零后阿娟作为地陪全程为我们服务,他详细地介绍台湾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美景美食。阿里山神木遮天闭日,日月潭碧波清凉透彻,垦丁野柳,太鲁阁各具特色,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阿娟讲到日本人占领台湾期间,砍伐阿里山神木,掠夺台湾各种资源运回日本作为侵华战争的物资,台湾人民都痛恨日本鬼子的强盗行径。

在台北游览时,我们抽早晚休息时间乘地铁、计程车去大哥家探亲,大嫂热情的招待我们,临走时送了不少伴手礼带给大陆的亲友。在台湾游览期间,我们接触到台湾人民都是非常热情友好的,在101大楼前,我打开地图想找一找故宫博物馆离这多远,两个台湾青年以为我们迷路了,马上上来热情地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对他们的热情连声道谢。在台北捷运出口,我不知道哪里有计程车,一位路人又为我们叫来了台湾大车队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听说是大陆来台寻访亲友的,一直把我送到大哥家门口前才离开。我们真正体会到台湾最美的风景就是台湾的民众。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倾全力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教育,阻扰两岸交流合作,为谋求“法理台独”打造基础工程,但这些在我看来都是“跳梁小丑”的可笑之举。中共十九大报告确定并全面阐述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六个任何”表明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阴谋。我和我的在台亲属们都始终坚信,两岸同胞血肉相连的情谊是割不断的,两岸同文同种,同属中华民族的历史事实是无法改变的。

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我是多么希望能有更多的台胞们来祖国大陆看一看,走一走,赏赏美景,品品美食,感受大陆近些年的高速发展,听听广大人民的幸福心声,也更期盼台胞们能积极响应祖国号召,顺应历史大势,融入大陆发展,同享祖国大陆改革发展的成果,共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我这位古稀之年的台属最想表达的心声。

作者简介:徐金根,台属,原武进区台属联谊会理事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