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
发布日期:2018-04-03  来源:钟楼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小时候,在故事里听到过你的名字;长大些,在诗歌里读到过对你的思念;我也曾想过无数个来看你的理由和场景,却唯独漏了今天这一个:因为自己的孩子在第十届“联合杯”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获奖,托他的福而走近你,这样的遇见,让我觉得幸福至极。2017年初,我和孩子应邀赴台,终于走进了我梦寐以求的“外婆的澎湖湾”,行走之间,陌生却又熟悉,亲切而又温暖。

难忘,秀美的日月潭,壮丽的野柳公园,别致的阿里山文化村,还有珍宝无数的台北故宫博物馆,天下为公的台北中山纪念馆等等。你的名山大水虽不比大陆风景壮观且种类繁多,但是别具特色。有人说“山高、林密、瀑多、岸奇”是你自然风光的特点,我倒是觉得人文景观更甚一筹。故宫博物馆,中华民族的历史栩栩如生;自然科学博物馆,大千世界尽收眼底。

如果,有人要问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呢?《新周刊》杂志曾经派70余人到台湾采访,写了超过15万字大约200页的专题报告,题目就是: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之前著名作家韩寒在游览台湾后写了一篇《太平洋的风》博客,文章里的台湾民众热情、友善、操守,超乎他的想象。没有去过台湾的人恐怕不太相信,去过之后就会相信,台湾人确实非常客气、热情,这种客气热情是自然而然的。且不谈在台湾联合报总社的学习活动期间,报社工作人员和讲课的专家老师对我们都很热情,就是在外面逛街购物,与陌生人交流,哪怕是问路,他们也显得非常客气,让我们有种恍惚在家的感觉。

尤其是联合报系教育事业部的罗总监,让我们倍感亲切。无论何时见他,他总是精神矍铄,笑容满面,哪里像一个将近六十岁的老人,更像一个干劲十足、充满活力的小伙子。记得第一日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已近深夜,他却一直和其他工作人员在等候接机,敬业精神叫人佩服。在联合报参加活动当日,与他闲聊中得知,他在工作之余翻阅了所有两岸孩子的获奖作品,当说起咱们常州孩子获奖的作文,他竟侃侃而谈……看着面前这位大型报社的资深高管,知名撰稿人,我竟惊讶得说不出一句话来。孩子们在一旁认真地聆听他的指点,不时若有所悟地点点头。老人家和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两座城,两代人,说文字,谈文学,品文化,意犹未尽……

短短几天,我和孩子在这里共同经历,共同感受,共同成长:地铁站的电梯上我们跟着人群自觉右侧排队,给需要快速通过的人留出通道;集体用餐后,我们和台湾小朋友一起将残羹剩菜和餐具分类摆放,学习更精细的垃圾分类;公共场所里,一向喜爱嬉闹的六个十岁的孩子都变得安静起来,会自觉压低说话的声音;灯火通明的诚品书店里,我们各自看着心爱的书籍,直到凌晨还不愿离去;颁奖典礼上,新北市长朱立伦亲自前来颁奖,给予孩子满满的荣耀和自信……“写作,十载有趣”,台湾联合报用十年时间,十次比赛,建起一座友谊桥。看着儿子将他手绘的乒乓球拍递给台湾小弟弟,我的心里暖暖的,我知道这是一种同根之情的传递,世上最美的画面就在我的眼前。

八天的亲密接触,让我见证了台湾的宁静和美丽,这里的青山和街市,都在自然的交替,静静地生息,九分老街上百年老店里还在卖着和百年前配方一样的绿豆糕,油纸伞店的老奶奶还在一笔一笔地给伞画图,客家的谚语和闽南的传说还在延续……此处,乡愁可觅。

台湾,非他乡,我们会常常来看你。


作者:常州市怀德教育集团 徐菁菁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