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馆游记
发布日期:2018-04-23  来源:钟楼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2月,我有幸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联合杯”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文学营活动,在为期八天的赴台文学之旅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游台北故宫博物馆。

我带着紧张而又兴奋的心情步入大门,开始参观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馆内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精美至极,让人看得目不暇接,最引人瞩目的要数“镇馆之宝”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了。

伴随着讲解声,我驻足在一个大鼎前,这就是西周晚期由毛公制作的青铜器物毛公鼎,两个四四方方的“耳朵”,一个大大圆圆的“肚子”,三只粗壮的“大腿”,口部饰有一道环纹,古朴而又雅致。而最令人啧啧称赞的是鼎内铸的铭文,据介绍,这铭文是当今出土的七千多件铭文青铜器中最长的一篇,有32行,499字,是西周青铜器之最,这字符看上去像一个个图案,在向我们传递着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

紧接着我们的眼光都聚集到了一棵“白菜”上,雪白的菜身与碧绿的叶子相得益彰,白菜上的叶脉清晰可见,仿佛轻轻一掐就能流出汁水,这是由玉石雕琢而成的翠玉白菜。细细一看,还有两只贪吃而又调皮的小虫子停在菜叶上呢!据介绍,一只是螽斯,一只是蝗虫,寓意多子多孙,是吉利的象征,而白菜又有谐音百财,怪不得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要来看上一眼,粘粘喜气。

“看啊,一块五花肉!”循着声音走去,我看到了一块有皮有肉、肥瘦相间的“东坡肉”,实际上这是由一块天然玛瑙石经工匠的精心打磨后制成的肉形石。站在肉形石前,看着肉皮下亮晶晶的肥肉和红扑扑的瘦肉,我仿佛闻到了一股红烧肉的香味,勾得我垂涎欲滴。

之后,我们还参观了博物馆珍藏的其他文物,有玉雕、陶瓷等等,一件件宝物让我看得流连忘返,记忆深刻。我为祖国拥有如此灿烂丰富的瑰宝感到自豪,为能工巧匠的勤劳和智慧点赞,我也想到了去年暑假参观的北京故宫博物馆,那里汇集了更多的奇珍异宝,欢迎台湾同胞来走一走,看一看。


常州市觅渡桥小学 四(9)班学生 陈星妤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