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香,且行且得——常州市天宁区教育与文创交流团赴台考察
发布日期:2018-06-08  来源:天宁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4月22—28日,应中华两岸经贸文教交流发展促进会的邀请,常州市天宁区副区长管黎芳率天宁区教育与文创交流考察团一行8人,赴台开展了为期7天交流考察活动。在台期间,交流考察团一行先后拜会了南投县埔里中学,新北市金山中学、金山小学、重阳小学、林口小学、吉的堡英胜幼稚园和台北市光复小学等教育机构,与学校校长、教师就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等课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考察了高雄驳二艺术特区、诚品书店等文创机构,了解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运营模式,为促进天宁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两岸教育同宗同脉,文化气息浓厚

走进新北区金山小学,“快乐、创新、实践、关怀”学校愿景主题词就映入我们眼帘。我们所考察的台湾地区学校,均实施母语教育,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与大陆相近,体现出同宗同脉的特点,走进校园,倍感亲切与熟悉。

这些年,台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迟缓状态,校舍普遍比较陈旧,但是文化气息浓厚,注重环境育人,理念先行。大到进入校园的整体视觉冲击,小到楼梯拐角的文化布置、走廊围栏的创意养殖,都感觉用心与精心,学校努力营造温馨、亲切、自然、环保、浸润的环境育人气息。

学校课程丰富多样,教育设计精美

在新北市金山小学的大厅里,我们看到了一幅以“绿野仙踪”为主题的“魔幻巨作”。胡校长介绍,这4个人物就代表了学校的“四大乐园”主题课程,艺天使(人文乐园):品格美学知关怀——同理包容、正向积极,教导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人文关怀精神;机器人(科技乐园):创客美学重实践——通过观察思考、逻辑思维,学会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与行动;草仙子(环境乐园):食农美学会创新——创意思维、开心环境,营造缤纷多彩、魔幻生动的教育环境;狮子王(勇气乐园):适性美学展快乐——教师自我实现,学生适性展能,打造温馨和谐、自信快乐校园。

每一个楼层就是一个主题乐园,大幅的彩绘、3D图景、师生主题作品……琳琅满目之余,我们还发现里面有许多令人惊喜的“小确幸”,孩子们可以亲手去实践互动。“四大乐园”课程还设有各自的专用教室或实践基地。比如“草仙子(环境乐园)”课程,有三个学生实践基地:“饭余有机堆肥场”、“火山菜园”、“重阳菜园子”,其中“饭余有机堆肥场”用剩菜剩饭饲养蚯蚓,同时将其转化为有机堆肥,蚯蚓可以养鱼,堆肥可以种菜,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活生生展现在孩子身边,将学校环境资源转化成了课程教育场域。

课程实施方式多元,策略灵活适切

林口小学的课程规划从学校行政、教学活动、课程发展、专业成长、公共关系等五个方面有效推动,提出了12项实施策略,分别是营造创意学习环境,广设发表展演舞台;培养自主学习,引导自我察觉;落实班级经营,办理各项节庆活动;办理各项班级竞赛,加强品德教育;推广多元社团和活动,开发多元视野提升国际观;设计多元教材和评价,规划教师进修。

台北市光复小学的策略是:智慧——培育有品有美、活力健康的学子,成为欢心上学的智慧之星;热诚——激励有效教学、专业成长的教师,发挥爱心教学的热诚之心;合作——整合多元关怀,热心参与的家长,成为关心支持的合作之星;积极——营造团队绩效、主动服务的行政,展现以教育为使命的积极之心;美好——集合各界资源、关怀发展的社区,创造永绩发展的美好之星。学校有着丰富的课程学习:创新课程,学思达教学渗透各领域学习;课后学习课程,内容涉及课后照顾班、课后补救教学班、课后学艺班等;还有多元社团学习、亲职教育、家长志工团……

充分调用教育资源,社群关系融洽

南投县埔里中学办学目标提出“传承、创造、开展、成长”,传承埔里人文风采,结合历史自然文物,拓展文艺空间;培养积极探索精神,融入现代科技新知,实践创造理念;实施学校本位课程,结合社区特有资源,发展社区精神;营造多元学习环境,养成终身学习特质,促进永续成长。整合利用学校周边资源,结合历史自然文化开展教育与实践,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在台湾的许多学校,随处可见义工、志愿者,服务深入社会各领域,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林口小学还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优势,为社区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开展0—100岁的各类教育培训,值得借鉴。

学校为社区服务,社工(志工)为学校提供帮助,这种一体化的运行,既让教育资源得到补充,有利于形成教育合力,也使学校资源得到更好发挥和利用,还密切了家校协作、社区联动,对提升整个区域的品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幼儿教育游戏为主,保教方式多样

台湾地区幼儿园既有附设在小学的,也有单独设置的。不过,台湾地区幼儿园的班级都很小,老师能够更好地照顾到班上的孩子们,跟孩子们玩游戏等。台湾的幼儿教学方法生动,本土化教育特色突出,多元化、泛文化的教育则是其主流文化教育价值观。幼儿园通过艺术环境的创设给幼儿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小环境,提供了多样的幼儿玩具与器材,教师会更多的给予孩子自主活动的空间与时间。设置在小学的幼儿园,能与小学共享资源,活动、游戏的空间富有童趣。

融合教育起步较早,保障措施得力

台湾地区的融合教育起步较早,这种教育是将特殊的学生与正常的学生安排在一起共同学习。在同一学校,既设有一二个特殊学生的班级,进行小班化教学(通常一个班级为五六个学生,每个班级配备2名专职教师),也有将特殊学生直接编入普通班级进行教学,也称随班就读。对特殊学生除了设置专门课程外,还配备专业教师和资源教室,提供充分的教学保障,并通过多种实践课程为不同的孩子提供选择性实践活动,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对特殊学生的重视与关爱。而普通学生都会自发地帮助、照顾他们,鼓励他们学会如何自己解决问题,让他们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提升他们的成就感与自信心,以更好地适应社会。

文创产品构思奇妙,布局富有想象

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店,已经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地标,也是台湾最具国际能见度的文化标志。从创办第一家书店开始,努力打造一个横跨人文、艺术、创意和生活等多领域的文创平台,至今已发展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实现着台湾文创从业者的梦想。“诚品”不再是只买书付钱就走的地方。在那里买一本书、读一会书,跟衣食住行一样,早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这便是诚品的迷人之处。

驳二艺术特区的前身为港口仓库。2000年后经过改造,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的艺术展示区,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为艺术家和学生提供一个创作的空间。在艺术家和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动下,结合文建会闲置空间再利用的专案资源,驳二艺术特区为高雄市社区总体营造的代表性作品。历经高雄驳二艺术发展协会与树德科技大学发展地方艺术工坊经营,驳二艺术特区成为台湾南部的实验创作场所。在驳二,有很多以货柜码头、渔业聚落为主题的文创作品,有彩绘、有雕塑。园区内规划有自行车步道,穿行其中,像是走过时光隧道,游客可以从中了解到这座城市的变迁。这里是独特的艺术中心,从原本的破旧仓库,转变成台湾最具成功的艺文特区,融入了艺术、音乐及美食等。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提升办学水平

在台期间,行程虽然匆忙,但感触很多,收获颇丰。双方就中小学校行政管理、教育理念、办学思路、特色教学、教师培训以及幼儿学前教育、规划管理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寻求两岸中小学和幼儿园之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对台湾中小学校人文关怀教育、提高学生受教品质和学生在社会公益服务的实践推动与发展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运营模式,感到新颖别致,它涵盖了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等各种元素,为促进天宁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通过交流,宣传了天宁、拓宽了思路、广交了朋友,增进了感情,为进一步深化天宁与台湾在教育、文创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深感我们教育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经济发展、民族振兴,教育的基础作用和先导作用更为重要,必须要提升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惟有更加用心地做好的本职工作,才能不辱使命。我们期待,通过项目联动、校际结对、交流互访等形式,更好地开拓视野,借鉴经验,共同提升两岸办学水平。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