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刊印529期,千里情缘传乡音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武进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6月,又一期《武进乡讯》由台北寄送到了常州市武进区。在这本满满承载着两岸常武人家乡情的期刊中,一则红色标注的会务通讯格外显眼:“我爱常州我爱武进 本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函……”

  1968年6月30日,在台北市的中山纪念堂,200余名武进籍乡亲聚集在一起举行了一场庄重的典礼——台北市武进同乡会成立。那时,两岸对峙隔绝,至亲不得相见,家庭不能团圆,一样的乡愁、共同的境遇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同乡会慰藉着游子的思乡之情,同年创刊的《武进乡讯》更是成为他们获悉乡音的唯一渠道。

  时光荏苒、转瞬五十载,同乡会自成立以来已至十六届,《武进乡讯》主编也已更迭至第五任。“当年建会、创刊的老一辈大多已经过世,如今绝大部分的会员都是他们的二代甚至三代,包括我在内。”现任主编於小沄说。2010年11月,由于上一任主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於小沄临危受命暂代主编一职,而后一直做到了现在。电话中,70岁的他调侃道:“也不知道还能为乡亲们服务几年咯!”

  据於小沄回忆,从父辈口中得知,同乡会成立当年,为了推动会务,落实乡亲间的联系、照顾孤苦和奖励学子,同乡会把发行《武进乡讯》当成首要事务。经费不够,会员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免费写稿、认捐印刷费和广告费,抑或是做点小菜、送个小吃、买些文具、出点车资……所有人都自掏腰包,无偿服务,日夜操劳。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武进乡讯》创刊号终于在1968年9月15日顺利出刊,刊发的内容包括同乡会会务通讯、家乡讯息、乡亲佳作、会员介绍以及两地文化分享等。

  自那以后,《武进乡讯》固定每月一期(现为每两月一期),每期刊印千份左右,寄送给在台的武进籍乡亲,还有少量寄往加拿大、新西兰、美国等地。从1987年两岸开放、开启民间交流以来,同乡会也定期将《武进乡讯》寄送回武进。区台办主任陈月波表示,每次寄回大概15份,一方面留作档案保存,另一方面提供给有需要的台属联谊会成员。

  “台办每半个月给我们寄一次《武进日报》,乡讯中的许多内容就摘自其中。”於小沄告诉记者,他已经不记得自己具体是哪一年经由父亲推荐加入的同乡会,原本他认为,第一代乡亲凋零之时就是同乡会式微之时,没想到这些年竟发展得越来越壮大、越来越有生气,让他干劲十足,“我认为,《武进乡讯》在这其中起到了强大的凝聚人心的作用,尤其在早期两岸隔绝时代。”

  据悉,截至目前,《武进乡讯》已刊印529期,累计刊印超53万份。去年,同乡会将创刊以来的所有资料全部实施数字化,为同乡会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更对中华文化在台湾的绵延做出了贡献。而凭着血浓于水的乡情、同种同根的乡谊,台北市武进同乡会现已成为拥有会员近2000人、规模最大时超3000人、在台湾颇具影响力的社团法人单位。(武进日报镇晓丹)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