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人生活中闪现的台湾元素
发布日期:2018-10-18  来源:台商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改革开放40年,常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大量台资和台湾人才选择了常州,而随着常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持续推进,吃、住、行、教育、文化、休闲……在常州人的生活中更是处处闪现着台湾元素。

华英成为常州人心中的丰碑

1994年,常州市旅台同胞、台湾《中国时报》创办人余纪忠先生出资125万美元创设常州市华英文教基金会,后其子余建新秉承父志又增资50万美元,用以资助常州和武进地区优秀师生,回馈乡里,造福桑梓。基金会自设立至今已24年,累计奖励优秀师生5220人次, 奖助资金共达839.28万元人民币。许多获奖学生已崭露头角,有的在大学任教,有的在行政机关、金融业、IT产业、新闻界、法律界任职,有的从事生物工程、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还有的利用学有专长成功创业……初步实现了基金会创始人余纪忠老先生"培育中华英才"遗愿。

台资助力城市改造

国泰新都是常州市中心黄金地段代表性强、影响力大、档次较高的住宅区,该地块属常州市旧城改造地块,占地面积近4万平米,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米,小区规划以充满时代感的小高层及高层建筑为主,由住宅、高档商铺、写字楼和酒店式公寓等构成。

而这个小区正是由常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吴家炎先生投资的常州国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常州国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96年的台商独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多年来陆续开发建设了建筑面积达6万余平米的斗巷商贸城(1997年—1998年年底)、建筑面积约2万余平米的国泰名筑—和平苑住宅小区等,2001年经过常州市政府招标,中标位于桃园路的南城脚地块——国泰新都,2006年10月,通过竞标,又竞拍到原常州市交巡警支队地块--国泰名都。20多年来,国泰建设为常州城市改造注入了新的活力。

台湾百货带动消费升级

熟悉常州市武进区的人一定知道,富克斯流行广场在武进老百姓心目中举足轻重的地位。2007年12月,富克斯在武进湖塘正式开业,这是武进地区第一家高档次、全方位、综合化的百货公司,填补了城区商业的空白。随后,深圳茂业、八佰伴、金鹰、吾悦、万达纷至沓来,加入竞争行列。一时间,行业花团锦簇!

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很多竞争对手偃旗息鼓,可富克斯却巍然屹立,成为了武进老百姓家庭购物的首选之处。其以社区百货为向导,提出新概念购物中心理念——即在注重百货发展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引进了各大国际品牌主力大店、特色餐饮作为配套。富克斯在常武地区的百货界首次引进了必胜客、味千拉面、屈臣氏、炭烤、火锅、美食街等,设立了娱乐(量贩KTV、数字影院等)、健身、美容、美发、书店、游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极大地丰富了武进周边地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台湾教育资源给常州人带来更多选择

常州人一贯注重子女教育,很多人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点上”,因此在幼教方面,主打双语课程、国际化等特色的台湾品牌幼儿园在常州受到了欢迎,大地、锦绣、吉的堡等项目深耕常州多年,让家长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助推了常台两地的教育合作交流。

常州市台协会新任会长角本清投资设立的吉的堡幼教集团,在常州发展的十多年中,积极推广台湾吉的堡幼教发展模式,在集团办园的过程中不断改造更新,加大硬件投入,目前在江苏省成功开办18所幼儿园和1所幼儿成长中心(专注0-3岁早教),被评为“江苏省优质园”的幼儿园9所、市优质园3所,学生人数近7000人,总投资约10075万元。优良的办学条件、优质的教学理念、优秀的师资力量让常州家长趋之若鹜,部分幼儿园有时甚至一位难求,常州百姓以孩子上吉的堡为荣。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