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根
发布日期:2018-11-22  来源:武进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的故事

我,出生在台湾,成长在台湾,现在上海创业。当年外公跟着国民政府一起到了台湾,生下我的母亲,后来有了我。长期以来,我其实对祖国对家乡没有什么概念。只记得小时候,会常常听外婆说着以前的故事,讲到最后,她会长长的叹一口气。“你外婆又想家了”,每每这时,母亲总会这样说。那长长的叹息背后,是她对家乡无尽的思念,是落叶不能归根的唏嘘。于是,外婆那无从抒发的乡愁,从家乡的食物里找到慰藉。家里烧的那些家常菜,不外乎是狮子头,烤麸,红烧肉,逢年过节,水饺,炸春卷更是不能少的,这些食物在台湾并不常见。或许,外婆是想从食物的味道中唤回家乡的记忆。

记得2008年的时候,我和家人一起回常州祭祖。虽然爷爷在我未出生时已经去世,但是伯父、爸爸还是带上全家回到老人家生前一直念叨的“家”。那是我第一次认识自己的家乡,或许是年纪太小,或许是匆匆一行,返乡之旅并未在心中掀起太多波澜。

再次踏上大陆的土地,那是2015年。这对我个人而言,是一个人生的转折。进入职场三年后,我的事业发展陷入了瓶颈,从事广告业的我,希望进入一个更大的市场学习。“上海,是一个很好磨练和提升自己的城市。大陆近几年的进步相当巨大,经济的蓬勃发展是肯定的,不仅能影响全球的经济,更在诸多领域主导着世界的趋势和走向,值得去闯一闯……”爸爸毫不犹豫地站到了我这边。

2015年的六月,我如期来到上海。这座城市和想像中的差距不大,非常的繁华和国际化,生活节奏也特别快,仿佛稍稍松懈,就会落后。我花了半年的时间,从初来乍到的不适应,到慢慢地熟悉。我发现,我爱上了她。我喜欢她的四季分明,喜欢春天的温暖,秋天的凉爽,和冬天呼着的一口口冷空气。我喜欢亲切的上海阿姨和热心老师傅,一棵棵生气勃勃的梧桐树,小弄堂里的面馆,还有一栋栋美丽而具有历史感的建筑。不知不觉中,这些都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也在不知不觉中“去台湾,回上海”成了我来往两地之间的常用语。我把这里当成了家。

上海,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可爱的同事,如同我的家人。但对于“国”的概念,仿佛离我有些遥远。因为,作为普通的台湾年轻人,我们似乎更关注过好当下的每一天。用今天的努力,为自己赢一个更好的未来,似乎是有为青年该有的状态。

很快,我入职上海已整整一年,不懈的努力加上运气的眷顾,我走上了国际的舞台。2016年,我作为中国的创意青年代表,参加每年在芭提雅举办,号称亚洲最大的广告节Ad Fest的青年竞赛。我和我的团队过关斩将,代表我们国家——中国,击败来自亚洲14个国家的队伍,拿下了当年的冠军。同年六月,我们很荣幸地再次代表国家出征。这一次,是参加法国的戛纳广告节的青年竞赛,也是全世界认可最大的广告节竞赛。我们再次不负众望,打败了来自全球的31支队伍,最终为中国拿下冠军。

当我站在台上领奖的那刻,激动、惊喜、更有无法言喻的骄傲。那个骄傲是什么?那就是告诉全世界:“我们中国人不比任何一个民族差!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也是在那刻,我终于认清了自己的身份,我的根在中国!当我说出“team China”的时候,当我面对无数闪光灯的时刻,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除了辛苦付出的感慨,内心涌动的更是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没有祖国,我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殊荣!——这种体验是以前的我根本无法感受的。

2017年,是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纪念。应常州市武进区台办邀请,我有幸参与了“台北市武进同乡会”、“首获台胞证第一人——周奶奶”的故事等视频创作设计。同乡会50年的不凡历程,周奶奶70年的感人故事,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动,让我钦佩,还有相形之下的自惭形秽……看着年近九旬的周奶奶精神抖擞地参与“苏台三十周年”纪念活动,让我想起了回味家乡菜味道的外婆,内心感触良多。外婆、周奶奶等老一代乡亲,他们在大陆土生土长,因为当年的战乱,纷纷流落到了海峡两岸。对于他们来说,祖国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的根,是血浓于水的情。作为第三代的我们,并非像祖辈们,以寻根的心态来到这片大陆。吸引我们的,是改革开放后多不胜数的机会,是汇聚了全球的精英和人才,是领先全球的科技和技术。这些,正是台湾远远所不能及的。

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来到大陆这片土地看看。用你们的眼睛发现祖国大陆的美,用你们的心一起感受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蓬勃生机,也更期待有更多的你、我、他,你们、我们、他们,一起用行动加入中华民族的复兴征程,一起共享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荣耀!

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你们,会如我,一旦来了,就不想离开!

作者:赵娴  TRK广告创意公司承办人  台北市武进同乡会会员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