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两岸实力差距在扩大 和平是最好选项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中新社台北11月15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安英昭)多位台湾专家学者15日在台北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表示,大陆发展很快,两岸实力差距在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的最大福祉,和平是台湾最好的选项。

《中国时报》《旺报》和旺台两岸互信基金会当天举办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2020年台湾“大选”后可能面临的内外风险等议题进行交流。

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用“四个不变”概括两岸关系及中美关系发展趋势:两岸实力差距在扩大;中美差距在缩小;假如两岸发生冲突,美国不会帮台湾;美国与大陆未来可能“斗”多于“和”。

苏起认为,台当局如果配合美国“斗”大陆,会给台湾带来灾难。台湾应该扮演“和”的角色,这对台湾及东亚局势的和平与安定都有帮助。

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张五岳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体是人民,要为人民的福祉服务。他认为,政治人物的言行是传递善意、让两岸缩短对彼此认知的差距、降低仇恨、让两岸关系相向而行,还是刺激对方扩大分歧、制造仇恨、让两岸关系背道而驰,会有客观标准。凡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助益的就应多做多讲,无助益的就要自我克服,这样两岸关系才不会悲观。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潘兆民认为,两岸和平带来红利,是台湾未来最好的选项。大陆正快速发展,台湾的发展不可能完全脱离大陆,台湾应争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台湾成功大学教授周志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实力增长而台湾实力相对减弱的趋势,在长时间内不会改变。他认为,如果台当局坚持“抗中亲美”路线则两岸关系不乐观。两岸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进行交流合作。

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廖元豪受访时表示,和平是两岸民众最大的希望,民众希望两岸互相拉抬,制造双赢。他认为,台湾只靠内需难有好的发展,如果两岸关系好,台湾的发展就会好。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