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岩记:氤氲茶香半日闲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钟楼区台办、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走进常州市钟楼区运河五号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竹制的栅栏、古朴的砖墙、摇晃的藤椅、自然生长的绿植……时间仿佛在这个小院里放慢了脚步。这里,就是古岩记美学空间,一位台湾姑娘和一个金坛小伙共同打造的禅意栖居地。

李宜蓁,1991年出生在台湾彰化。家里经营茶叶生意的她,从小耳濡目染,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了兴趣。出生于1987年的吴冲,同样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当时正在经营唐装的他,希望给品牌加入更多的传统元素,而茶文化成为了他的首选。

“唐装是形于外的传统文化,而茶则内化于心。”于是,机缘巧合下,宛若一杯清茶,带着清润而温和气息的台湾姑娘李宜蓁一下子映入了他的眼帘。

说起茶,说起花艺,说起传统文化,两个不同成长环境的年轻人丝毫没有地域间的隔阂,两人一拍即合。婚后,李宜蓁和吴冲一起创办了“古岩记”,将茶艺、花艺与禅文化相结合,一边开设台湾中华花艺在常州的研习班,一边推广台湾的茶会文化。

“我本身也喜欢喝茶,而喝台湾茶是我夫人带起来的。”吴冲说起来满脸的甜蜜。“我太太是台湾人,家业就是做台湾茶,基本上台湾每个山头的茶叶都涉及了,如阿里山、梨山、衫林溪、大禹岭等。”

台湾茶源自福建,至今约有200年历史。台湾有诸多名茶,如乌龙茶、金萱茶、阿里山红茶、青心乌龙、冻顶乌龙、文山包种、高山茶以及东方美人等。“山头齐全算是一个特色,一般茶叶店只会做一到两支。”吴冲说,他家的茶分销深圳、广州、海南三地做批发,在常州的驻点主做零售。

风土环境加上工艺差别,台湾茶带有独特的清冷花香,喉韵香甜。“比较明显的一点是,台湾茶叶必须带梗,梗是为了回甘且茶汤更浓郁。”

吴冲说:“我觉得经营茶叶不该是简单的售卖,而应该更多地从人文角度去理解它、推广它,而花艺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能够和茶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引进台湾茶人文,开设中华花艺的课程,成为古岩记的一大特色。

大学期间,李宜蓁开始学习台湾中华花艺,一学就是八年。“目前,在常州市场上,做西式、日式花艺的比较多,做传统中华花艺的就我们一家。”

吴冲介绍,目前古岩记是江苏省唯一一家以私人工作室对接台湾中华花艺基金会的机构,并且可安排学员入会及赴台进阶考级。“我们还将努力争取在常州成立中华花艺基金会分部。”

“今年也在考虑做茶主题的人文游学。”吴冲倒上一杯刚沏好的茶,汤色微绿金黄,清香四溢。如今,李宜蓁负责花艺教学、茶艺展示,吴冲负责品牌包装、营销推广。两人配合默契,生活固然忙碌,但走进这个充满雅韵的小院,就走进了独属于他们的这一方宁静。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