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台协会会长角本清:创业十七年,始于心践于行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经济联络处,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9日,秋阳明媚,白云舒卷。常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博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角本清在新开园的宝丽幼儿园忙碌,这是他在江苏创办的第18所幼儿园。

角本清今年58岁,台湾云林县人,1993年担任台湾庆丰集团北京首席代表,2002年在常州创业,投身幼教事业。在今年3月举办的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表彰典礼上,博瀚教育获颁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奖。台湾、北京、江苏……希望之路在脚下延伸,他也在不断追逐梦想,在江苏大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角本清刚到北京工作时,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席卷大江南北。“我感到这里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我未来的发展也一定是在大陆。”

创业的种子在心底深种,但是一直在制造业工作的角本清,为什么后来选择幼教?“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也源于我对教育的情怀。”他回答说。

角本清出生在台湾云林县顶湖村,儿时家境贫穷。“但是妈妈很坚强,省吃俭用供我们兄弟姐妹上学。她告诉我们,念书才会有好的未来。”角本清说,“我大哥大嫂、二哥二嫂、姐夫都是老师,我太太也是幼儿园老师,所以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情怀、有憧憬。而且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教育。”

2002年,这位已经41岁的“创客”投身幼教,创办了常州市吉的堡双语智优幼儿园,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守住教育初心,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角本清不断加大硬件投入,聚集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力量,并通过与公办幼儿园合作,建立起了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口碑。

经过17年的发展,角本清交出了一张十分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他已在江苏7个设区市创办18所幼儿园,学生人数近8500人,总投资额约1.2亿元。其中,省优质园11所、市优质园2所。“来江苏发展,我的选择是对的。”角本清说。

江苏是台资企业聚集高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在角本清看来,“惠台政策成果是显著的,台胞享受到大陆发展的机遇,苏台企业交流合作也更加紧密。”

去年10月,常州发布《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简称“36条”)。“我们在常台胞都在学习‘36条’,人手一本。”角本清说,台胞凭居住证参加社保、就业、就医,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同等待遇等政策实际有效。台湾大中小企业、创新企业也可以从中找到与自身发展相关的政策,很多条款都可以立即适用。

角本清说,“惠台政策让广大台湾同胞了解到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提振了信心,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在常台资企业增加的原因。”

常州市台办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常州新增台企29家,协议注册台资5.38亿美元,同比增长820%。新办台青创业企业28家,总注册资本3500万元,入选省“双创计划”创业类台籍人才1人,对台招商引资引智引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本届峰会主题是“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角本清认为,融合发展,既有两岸产业的融合、企业间的融合,又有员工之间的融合。

“苏台企业要优势互补,1+1一定大于1。两岸一家亲,我们的员工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分子。”角本清说,“融合发展,我们就会更强大,有更强的实力走向世界,开拓共同的市场。”

角本清也希望在峰会专题论坛上,倾听其他领军人物的阐述,“看”到其他企业家的智慧,吸收可以促进公司发展的养分。“没有永远景气的企业,我们也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否则就会被淘汰。我相信,江苏会越来越好,在苏台企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