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宣传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日,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对台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正春主持会议。



会上,市台办主任于卓人就去年全市对台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作汇报发言。2019年,我市新增工商注册台企35家,同比增长12.9%,总投资4.41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9倍,协议注册台资1.99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03倍;台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7.9亿元,增长3.9%;完成外贸出口19.77亿美元,对全市外贸贡献度7%,增长1.82%。对台交流交往持续拓展,全年组织各类赴台团组178663人次,接待台湾来访561305人次,承办举办苏台灯会、常州菜进宝岛、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神州圆梦公益之旅”单车骑行活动等一系列国台办、省台办重点交流项目活动。涉台服务担当有为,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税务、海关、卫健委、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主动靠前服务,涉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韩九云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于2020年对台工作,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对台经贸合作的新机遇,全力抓好台企复工、复产和全面达产,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外贸、促融合、提质效,培植、挖掘、壮大涉台经济新动能,进一步发挥我市产业和平台载体优势,持续推动台资龙头项目、优质项目落户增资,大力推动台企装备改造和技术升级,支持台企加快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要准确把握服务台商台胞的新要求,健全和完善台企权益保障协调机制,落深落细台企台胞各项扶持政策,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增进台胞福祉。要准确把握对台交流交往的新内涵,坚持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引领、整合化拓展,扎实开展有特色、有内涵、有创新、有亮点的对台交流,要突出抓好台湾青年工作,围绕“筑梦常州、美好常州、智汇常州、活力常州、行读常州”五大板块,以丰富的活动、深度的交流、有效的平台、真诚的情感扩大台青文化认同,助推台青创新创业,促进两岸心灵契合。



陈正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任务和举措尽快落地见效,为中央、省委对台工作大局和我市“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