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公布 常州市2个产业基地入选
发布日期:2020-04-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日前公布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29个产业基地中常州市入选2个。这2个产业基地分别是溧阳市竹箦镇绿色铸造特色产业基地和常州经开区新型纤维及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竹箦镇把铸造业“转型绿色”和打造 “全国知名的绿色铸造小镇”提到更高层面,并把两者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为引领和鼓励铸造企业向绿色转型,竹箦镇在编制绿色铸造产业发展规划后,加快了江苏中关村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绿色铸造产业园等主要平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以此引导主导产业、优质项目进园区,推动产业特色化、集聚化、循环化发展,争创国家级绿色铸造产业集群基地。这几年,园区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铸造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成为江苏省铸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2017年6月,竹箦镇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绿色铸造小镇”称号。

新型纤维及复合材料是常州经开区重点培育的产业。围绕“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目标,经开区新型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加快整合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集聚了长海股份、贝尔装饰、洛基木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集设计研发、检验检测、生产销售、仓储物流、品牌维护于一体的产业链,产业规模已突破160亿元,逐步形成了产业链完善、专业化分工、上下游配套、内外贸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