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布局、顺势转型 台企深耕大陆信心不减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  字号:〖

眼下,大陆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持续好转,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台商台企深耕大陆,信心不减,他们积极转变经营策略,顺势转产转型,抢抓新的发展机遇。

 加力生产医用防护物资 

一条普通眼镜生产线,能不能转型做医用护目镜?

答案是肯定的。来明工业有限公司是福建的老牌台资企业,在厦门深耕逾3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公司董事长吴进忠一直在琢磨能为防疫做点什么。

2月12日,厂子复工第三天,公司经过积极申请取得医疗用品生产资格。原本的防蓝光眼镜生产线被改造成护目镜生产线,现在成了厂里最忙碌的区域。“现在我们每天能产5000副护目镜,后续将逐步扩大产能,一来提供给各大医院,二来也可满足防疫工作人员和普通百姓的需求。”吴进忠说。

一间药品生产厂房,能不能转型成口罩生产车间? 

答案也是肯定的。34岁的台湾青年陈鸿杰6年前创办广州云嵘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今年春节留在广州,他目睹了医用防护口罩的短缺。“要不,让我的药品生产线转产口罩吧?”

这个想法得到广州市台办大力支持。生产资质、厂房、设备、原料、产品送检、审批发证等,10多天搞定。“现在口罩厂实行三班制,24小时开足马力,日产口罩超过10万只,优先供应复工复产企业,也会尽量满足台企、台港澳青创中心、台青服务中心需求。”陈鸿杰说。

一家服装生产厂商,能不能转型造防护服?

答案同样是肯定的。漳州金宝达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福建漳州云霄县的台资企业,在当地政府协助下,企业已经从银行取得贷款,投入防护服生产。公司负责人很高兴:“现在我的企业可以生产防护服了,这不就是防疫复工‘一举两得’吗?”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应对疫情,台企都已经在行动,一些制造业台企转型生产医疗用品,缓冲疫情带来的冲击,也为防疫贡献力量。

 大力发展线上经营 

1993年进驻大陆的台湾糕点品牌元祖食品,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在餐饮零售业可谓“异军突起”。“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区域线上业绩量是去年的1.5倍,甚至2月14日当天,业绩更有10倍的暴涨。”元祖食品厦门区域负责人张维刚透露。

秘诀是啥呢?

“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假期,很多门店都关门了,而我们一年365天都不打烊。大家都没开门的情况下,很多订单就转到我们这里来了。”张维刚揭开谜底。

元祖食品经历过2003年的SARS,当时公司为因应疫情,制定了一套应急处理措施。没想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应急措施很快派上用场。1月23日,元祖食品各门店就启动员工自检、外卖人员防护、最后一里路无人接触等一系列防护措施。

更给力的是线上销售。元祖食品经营线上销售系统已逾10年,累计加入10多个线上电商和外卖销售平台。疫情期间线上发力,有效对冲了线下业务的流失。

据吴家莹了解,不少台资企业在疫情期间都将重点转向线上销售,比如建霖、冠捷等,都转得比较快,维持住了业绩。

在线教育也意外迎来发展机遇。台商汪雅媚负责一家倍捷英语教学培训机构,疫情让所有日常工作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在家并不清闲,相反比原来更忙了。”

1个多月来,她和她的教学团队一直“趴”在网络平台上,召开会议、布置任务、实时沟通,每天分四个时段为学生在线上进行视频直播授课。“线下课程因疫情取消,但教学品质不能受损。”

汪雅媚将此当作一个促进企业线上转型的机会。宅家办公,她正在摸索如何便捷高效提供课程服务和管理团队。“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让我有战胜困难的底气。”

致力研发新产品新技术 

企业想复工,员工被困在老家没法返工,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江苏、广东等多地出台政策,支持台资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缓解用工压力,提高生产经营效能。

深圳台资企业倍利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就大胆投资了2条自动生产线。作为一家电子信息企业,面对疫情,倍利得电子仍保持信心。“我们在2月份投资了1600万元,从国外引进2条生产线,提升生产效率。现在复工率达到85%,生产逐步回归正常。”公司负责人表示,疫情冲击也蕴含着转机,公司正好顺势进行转型升级,加大在人工智能、生产自动化方面的技术改造投入。

吴进忠认为,现在正是考验企业应变能力的时候。大陆市场潜力大,应对好眼下困难,企业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而且大陆也出台不少针对台企复工的支持政策,这也会解决一部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样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获得更多关注的还有大健康产业。看到更多人重视健康养生,天福茗茶从中嗅到了机遇。创办人年逾85岁的老台胞李瑞河介绍,他们的新产品天福贵人茶——白茶养生调味茶已研制成功,普洱养生茶也正在研发中。白茶养生调味茶以原叶白茶、罗汉果、胎菊、枸杞为主要原料,包装盒上写着“平时多预防,爱心献英雄”,李瑞河说,“我要把这批新产品捐赠给抗疫一线的英雄,捐赠给在武汉奋战的医护工作者!”

记者 汪灵犀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