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日月潭演绎十年佳话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溧阳市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天目湖在这头,日月潭在那头,溧阳南投一线牵,姊妹遥望海峡情。”在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的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有两处特别的景点,这便是2010年天目湖与日月潭缔结姊妹湖的“纪念石”和2019年天目湖与日月潭结缘标志的“姊妹亭”。凡到此的游客都要驻足或小憩,轻吟诗文、拍照留念,不禁感叹连连.......



10余年来,天目湖、日月潭牵手,演绎了一段段两岸同胞情深意长的佳话......

“姊妹”湖的诞生

也许是冥冥之中上苍的安排,也许是根脉留下的血亲印记。美丽的溧阳天目湖与台湾南投的日月潭竟湖形相似,俨然为一对亲姊妹。10年前的2009年,这对天生有缘未曾谋面的“姊妹”,终于跨越海峡走到了一起,缔结成为“姊妹湖”。

溧阳天目湖被誉为镶嵌在天目山余脉的一颗璀璨明珠,是长三角最美的旅游目的地,也是国家级湿地公园。而台湾南投日月潭,是举世闻名的风景名胜区,是台湾最大的天然湖泊,秀美的景色让大陆游客心驰神往。两湖结缘,是民间和政府共同促成的结果。早在2006年,溧阳市就萌生了缔结“姊妹湖”的想法,期待通过“两湖”牵手,增进两岸交流,寻求更大合作。2007年初,溧阳市投石问路,向南投县发函,意欲缔结姊妹湖。此举得到了南投县的热情回应,台湾南投观光产业协会也表示大力支持。同年7月,时任溧阳市市长的韩立明率团赴台专程前往南投,开启了两湖缔结之旅。2008年,溧阳市台办与南投县再次进行了联络。面对溧阳的真情实意,台湾南投县政府和乡亲在感动之余当即回信致谢。

经过三年多的等待,梦想终于照进现实。2009年,溧阳市与南投县正式签署了《天目湖与日月潭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协议》,“姊妹湖”应运而生。2010年,溧阳市又向南投县提出了在“姊妹湖”互航“姊妹船”的设想,同样得到了南投的积极响应。从此,碧波浩淼的天目湖、日月潭里各有了一艘以对方湖泊命名的游船。醒目的船号,分外引人注目。



乡亲情、同胞情,因“姊妹湖”而生,因“姊妹湖”而浓。从此,飞越海峡的两岸情将溧阳、南投两地紧紧地联在了一起……

“姊妹”越走越亲

因“姊妹”的牵手,溧阳被命名为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又因两岸同胞文化价值的趋同,让双方找到了感情交流的契合点。“自从2009年天目湖日月潭结缘后,我们通过文化搭台唱戏,使双方走动越来越多,互动越来越多,像走亲戚那样,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溧阳市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陈伟星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2010年,天目湖宾馆与日月潭涵碧楼大酒店携手举办了“江苏美食文化节”活动;2011年,天目湖镇与南投县水里乡结成“结对乡镇”;2013年溧阳、南投两地举办“天目•日月情-南投县基层民众江苏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同年,在天目湖畔成功举办“溧阳—南投农业合作研讨会”和“天目茶香——溧阳·南投两地名茶品鉴会”。2015年,举办了天目湖“日月潭号”游船首航五周年暨溧阳•南投全面深化旅游合作启动仪式,南投县县长林明溱亲自率庞大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仪式活动。同年,应台湾南投县政府的邀请,我市副市长曹俊率代表团赴南投县参加了第33届“日月潭万人泳渡”活动开幕式。2016年,南投县政府秘书长洪瑞智一行7人应邀来溧阳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溧阳茶叶节暨第十二届天目湖旅游节”系列活动,期间,成功举办了“2016中国溧阳茶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和“溧阳·南投有机农业技术试点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同年6月,台湾新北市金山区里长联谊会一行34人来到溧阳开展农业交流考察活动。

双方一次次的走动,恰如一张张发往对方的名片,尤其在宝岛引发了溧阳效应;也犹如一封封请柬,诚邀同胞回大陆观光旅游。台北市、新北市、南投县、宜兰县、苗栗县、花莲县等地相继多次组团来溧开展交流参访活动。溧阳的自然生态、美丽风光令大家叹为观止,流连忘返。不仅在台湾政界,在民间也引发了乡镇社区之间的交流联动,南投、宜兰、苗栗等县市的一批批基层民众走进了天目湖镇的桂林村、竹塘村的寻常百姓人家,领略乡愁文化,感受同胞之情。特别是南投县邻县苗粟县受“姊妹湖”牵手的影响,几任县长数次率团来溧阳考察,也有意与溧阳加深合作,增进交流。

花红果硕

伴随着“姊妹湖”的缔结,“姊妹船”的互航,溧阳、南投两地共同播下的乡情种子,经过辛勤浇灌,从萌芽破土到生根成长,已经花红果硕。台湾天仁集团在大陆有1000多家天福茗茶直营店,从南投县走出的李瑞河总裁,却始终未能与溧阳结缘。当溧阳天目湖与南投日月潭喜结姊妹湖后,李瑞河先生于2010年4月20日跨过海峡,亲自来到溧阳考察,当即决定在溧阳投资设立溧阳天福观光茶园有限公司,集高速公路服务区、茶文化旅游景点、茶产业产销枢纽、茶食品加工厂、商务旅游会议中心、茶具厂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目前总投资达5000万美元,2019年实现销售5896.66万元,利润769.25万元,税收732.43万元,溧阳白茶作为“天福原芽系列”中5个品种之一,被指定为APEC会议专用茶。

一花引来百花放。溧阳金利宝胶粘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台商独资企业,来到溧阳后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同胞之情,坚定了在溧阳发展的信心,这几年,企业一直不断增资扩股,总投资额已达2950万美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82亿元,利润2570万元,税收1440万元。如今,金利宝产品不仅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青睐,占据了国内不干胶标签材料产业的领航地位,企业成为国家标准制定的起草单位之一,企业获得“全国标签产业技术创新企业”、“全国标签产业业绩优异企业”等行业大奖。

而台资企业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也缘于“姊妹湖”的缔结,深耕溧阳。目前,公司投资规模已从落户之初的注册资本500万美元、总投资1000万美元发展到目前注册资本1.3亿美元,总投资2.6亿美元。2019年实现销售9.7亿元,利润829万元,税收655万元。公司董事长张贤铭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荣誉奖章”。

2017年,由考察“两湖”结缘而情牵溧阳姑娘的台商赖宗伸先生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在埭头镇创建常州诚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实现销售近亿元人民币,上缴税收一千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台资企业在溧阳总投资达到10.95亿美元,2019年实现销售近20亿元人民币,上缴税收达4千多万元。溧阳市也被江苏省授予“苏台三农交流基地”,涌现出了江苏天目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常州市玉枝生态农业产业园、凌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两岸农业产业交流平台。(溧阳市台办 陈伟星 董扣新)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