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台办多措并举确保台胞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日期:2021-06-10  来源:台协会  浏览次数:  字号:〖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台办高度重视在常台胞台商的生产生活,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团组入境、接种疫苗等多个领域关心支持台胞台企,真正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今年以来,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常州市台办克服疫苗供应紧张、具体接种流程和费用不明确等情况,在全省率先为台胞接种疫苗,做到了开始早、接种快、覆盖广、处理灵活等,到6月10日为止共集中组织5批次人员接种,437位台胞自愿接种了619人次二针剂的灭活科兴疫苗,并和大陆居民一样均享受免费接种。

一是领导重视主动对接。3月份,常州的疫苗接种工作才开始,对台胞的接种流程、费用还未明确,市台办于卓人主任亲自和卫健委领导沟通,协调为在常重点台商台胞自愿集中接种疫苗,提升台商自身安全和出行便利。

二是精心选择疫苗品种。由于疫苗的品种、品牌多样,为选择一个安全又方便台胞入境台湾的疫苗,台办多番考量后最终选择科兴中维的两针剂灭活疫苗。

三是发挥协会桥梁作用。由于目前台胞证无法线上预约,市台办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在理监事群、会员群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和疫苗信息,请协会秘书处登记自愿接种新冠人员的台商台胞名单,并和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多方协调,确定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在接种现场,协会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协调沟通,保障了台胞有序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四是组织台胞专场接种。在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4月7日我市在奥体接种点开通台胞疫苗接种快捷通道,协会组织近百名台胞,现场自愿签字,成功接种第一针剂。市台办于卓人主任、市台协会角本清会长等带头接种,以实际行动抗议岛内对大陆疫苗的抹黑。该接种专场经媒体宣传后,近百名在台同胞打电话来台办询问可否专程飞常州接种疫苗。目前已有10多位台胞为了接种疫苗来常,在隔离结束后顺利接种了疫苗。

五是提供人情化服务。1月初,新冠疫苗接种在常州还没完全展开,为顺应部分台商返台及在常台企的员工因工作需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需求,市台协会及时与市卫健委、市疾控沟通,为21名台胞接种了新冠疫苗。

六是积极应对疫情爆发。外地疫情零星发生后,常州本地新冠疫苗也陆续短缺,而台湾疫情的爆发更是让台企台胞的接种意愿显著提高,协会积极与市、区卫健委、疾控积极协调与沟通,为台企安排专场疫苗接种。

七是努力推动辖区常态化接种。针对疫苗接种常态化和台胞分散在各地的特点,市台办积极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将相关政策及时传达到各辖区,各辖区台办主动对接,确保台胞能知情自愿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在常台胞纷纷表示,疫情爆发以来,台办和协会为台商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特别是新冠疫苗的成功接种,让他们感觉在常州工作很温暖,市台办和台协会热心周到的服务更大大增添了他们在常发展的信心。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