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举行 常州揽获12个项目
发布日期:2021-05-20  来源:市委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7日,由江苏省发改委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东亚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在苏州举行。作为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会议旨在提升江苏乃至东亚产业能级,集聚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打造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企业集聚发展新高地。12个项目现场签约。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出席活动并致辞。

阎立在致辞中说,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是江苏“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其中,常州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具有较高集聚度和较强竞争力。日本和韩国在这两个领域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先进的技术优势,深化江苏、常州与日韩等东亚国家在这些产业的交流合作,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阎立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将重点支持常州发展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欢迎包括日韩企业在内的海外投资者来江苏、常州投资兴业。江苏将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在江苏发展壮大。同时,希望与会企业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共谋发展。

陈金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进行城市推介。

他说,常州产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广阔。“十四五”时期,常州将全力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就是要进一步放大智能制造这一最大优势,五年内设立400亿元科技创新基金,1:4撬动社会资本1600亿元,形成总计2000亿元的创新投入,引进各类人才50万名,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就是要依托“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和工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的产业优势,全力构建融合东西、联动南北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建设以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要特征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

陈金虎指出,高端装备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代表着制造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新能源产业是最具生命力的产业之一,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浪潮中,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日本、韩国在这些产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常州学习的标杆。

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海内外企业开展更深度交流、更紧密合作,让更多日韩企业投资常州、扎根常州。常州各级政府将把“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发挥到极致,助推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在高端装备和新能源蓝海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对接交流会坚持立足江苏、突出常州,邀请了来自日本、韩国及江苏各地的150多位嘉宾和企业家参会。


会上,现场签约了12个投资项目,涉及机器人、汽车零部件、智电汽车、动力电池认证服务等领域。其中,7个日、韩项目总投资达到5.12亿美元;江苏省和常州市作了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推介,常盐工业园、常州高新区中日韩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武进高新区作了园区推介;安川机器人、爱思开、天合光能、万邦数字能源等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对接交流会热烈隆重、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给来宾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圆满完成了深化日韩合作、展示江苏形象、推介常州产业的任务,现场达成一批合作项目,后续还必将有更多的日韩项目逐步落地生根。

对接交流会前,市领导与日韩重要嘉宾进行交谈交流,并参观了常州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展厅。据介绍,多年来,常州积极深化对日韩紧密合作,与日本的高槻市、所泽市,韩国的南杨州市、春川市缔结友好城市,开通了常州-首尔、常州-大阪等多条航线。日本、韩国成为常州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地,累计有900多家日韩企业在常发展,一大批常州企业在日、韩投资设厂,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

市领导周斌、杭勇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