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事——同乡会“圆山秘境”探访活动记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武进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十月的台北早晨,淡淡的雾还弥漫在大地上,而圆山的天际已经呈现出第一缕淡黄色的阳光。初秋宁静的风从剑潭公园中吹过,轻拍着武进同乡会的会员们,为这次探访增添了欢跃的气氛。

缓缓移步圆山大饭店前,不禁感叹“多么巍峨的一座楼!”传统民族风格浓郁的牌楼挺拔兀立,气势非凡,大型落地窗高贵典雅。不论是飞檐流阁,还是雕梁画栋,各个金碧辉煌,巧夺天工。加之周围小亭回廊,绿树芳草,整个群体错落跌宕而又浑然一体,显得无比雄浑而飘逸,而内部亦是雄伟,层层风格不同,一楼大厅中央天花板有一口梅花造型的藻井,梅花中央五条金龙环绕一颗龙珠,在橙黄色光晕的映照下格外亮眼,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别具一格,精巧华丽,大的美观大方,小的玲珑奇巧,让参访者应接不暇,同时饭店还将退役的374个小钥匙牌集结,拼凑成巨幅钥匙墙,竖立在饭店大厅右侧,称“货布墙”,让客人把铜制的材质握在手中,象征着握入财富。二楼相对淡雅,用历史照片诉说曾经接待过的贵宾,有下榻过二十五次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第一位入住的友邦元首伊朗国王巴勒维等。如果说在一楼如饮醇酒,在二楼则似品一杯清茶。卷卷书法绘画,笔调清新,寓意深刻,显示着圆山文化的巨大魅力。

旅途中最兴奋的莫过于有机会揭开世界最长秘密滑梯道的神秘面纱,狭小的窄道,方便紧急时从地道逃出外面,宛如置身谍战电影,如照明的军事等级四方形灯具防爆功能,一旦爆炸灯片不会四处乱喷,可防止人员受伤、密道路线以螺旋蜿蜒设计以拖慢敌人的追赶时间、电力设备及排水设备全都是独立设置等。但这一密道之终点出口尚未开放,导览员告知不用去剑潭公园找出口,因为外面以两座高五公尺的石墙遮蔽,外界看不出。

享用午餐是同乡会一行乡亲最快乐的时光。厨师亲自为我们表演了片烤鸭的手法,只见他用戴着塑胶手套的右手轻轻按住烤鸭,另一只手则是在鸭脖子那里割开了一道口子,再顺着口子一点一点把皮给片了下来。皮片到鸭腿的时候,居然有金黄金黄的油水流了出来。接着慢慢片下白白厚厚的肉。当大家拿起面皮,挑出鸭肉鸭皮,再配上翠绿的黄瓜丝儿和葱,蘸些许酱,就迅速将它裹成一个鸭肉卷。放进嘴里时,肉质的丝滑,鸭皮的脆嫩,黄瓜的清爽,还有葱的辣劲,一直旋转到胃的深处。

离开圆山饭店时,我购买了饭店特制的奶茶,边喝边回味这场旅行,嘴角不自觉的上扬,心里象是滴了几滴蜜,没有形状,却又快速蔓延开来,很甜很甜。想必是同乡会的这份情意,让奶茶添了一份别样的甜蜜!(台北市武进同乡会  吴庞俊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