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连续三次捧得“长安杯”常州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市委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12月15日上午在京举行。会上,常州市被授牌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仅60个、全省2个设区市获此授牌。常州也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次捧得“长安杯”的城市。市委政法委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赴京领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是平安建设领域的最高城市荣誉,反映了一个城市社会平安稳定的整体水平,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之一,也是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和宝贵资源。2017年以来,常州市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平安常州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实现群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常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建设的群众满意率全省第一。2021年上半年,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考核和党建考核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常州市始终把党政统筹作为平安建设的根本保证。市委、市政府把平安建设纳入“532”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成立由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创新实施“五城五化”社会治理模式,各地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大平安”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五年来,常州市始终把防化风险作为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健全风险防控、区域稳评、多元解纷、合成打击等机制,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率、解决满意率提升,深化群租房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科学制订公共安全体系“1+29”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项指标位于全省前列,政法机关和网格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

五年来,常州市始终把项目攻坚作为平安建设的关键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在全省率先推行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项目绩效管理模式,每年实施30个左右重点项目,有效解决了公共安全、治安防控、矛盾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电梯应急救援、液化气瓶安全监管等项目成为全国样板,群租房安全管理模式受到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组的肯定。

五年来,常州市始终把基础建设作为平安建设的坚实底座,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推动市县乡三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一体化运行,开展平安法治和谐示范点、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系列创建。如今,“左邻右理”“小庭大院”等诉源治理模式特色鲜明,“百姓议事堂”“社区管家”等多元共治典型正发挥效应,“网格+警格+义格”成为亮丽名片,近1000个公益创投项目惠及群众120万人次。

五年来,常州市始终把过硬队伍作为平安建设的有力保障,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政法队伍群众满意度提升活动,在“树典型学先进”“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市涌现出罗斌、陆旭东等一批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