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如玉 老得漂亮 ——舅妈范我存印象
发布日期:2022-03-30  来源:武进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表舅余光中不幸因病仙逝,一时不知该如何安慰与舅舅相濡以沫60载的舅妈。我心里明白,当时无论任何劝慰与表达,对舅妈来说都无法抹去丧夫的痛惜。次年夏天,恰逢武进区台办一行赴台湾参加武进同乡会成立50周年庆,我受父命随团同赴台湾,并专程来到美丽的西子湾旁,探望了我非常敬重的舅妈范我存。

眼前的舅妈,比我预想的要苍老和瘦弱许多。一年前,她身心受到了两次重创——一是自己大腿骨折,二是舅舅离她而去。然而长期的修养积淀,使她始终向人们展现着坚韧、从容、儒雅的高贵气质。我们进门后,她便为我们端上了早已准备好的水果和茶水。就坐前,我环顾了一下整洁有序的客厅,墙上醒目地贴着两张舅舅得奖的海报,四周滋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除了书籍资料,矮柜上还摆放着一些艺术品,橱柜上放着几张具有特殊意义的照片,如舅舅与马英九先生的合影等。整个空间给人以一种富有生活气息的文人雅居的感觉。

这次去高雄,我肩负着父亲交待的几项任务:一是将父亲编写的《余光中在常州》带去给舅妈,父亲原来的计划是要将此书作为舅舅90岁生日礼物的,哪知没能赶上,因此非常遗憾;二是父亲有个心愿,希望把舅舅60多次来大陆的具体内容增补齐全;另外,收集一些纪念资料。“我现在外出都要用轮椅。光中的书籍资料很多散了可惜,所以我目前主要的工作是尽快把他的这些东西整理出来,全部捐献给中山大学,因为那里有一批学者专门研究他的作品,条件也比较好,馆内恒温恒湿。最近他们每周都有人来取资料。现在幼珊(二女儿)的工作也很忙,除了要教课外,每天晚上要把父亲的资料录到电脑里去。”舅妈对我说,“听说国内有几个地方都要建纪念馆,永春已建了一个。这些当然是好事啊,但是一定要有专门的学者来负责管理,这样比较好。”


徐亚娜与夫人合影


自从第一次见到舅妈开始,我就对这位陌生的长辈产生了好感:她绝非是普通的女流之辈,更不是大诗人旁边作装饰的花瓶。她从小聪慧而体弱,父亲过早离世及中学时结核侵扰,因而影响了升学。婚后,这位娇弱的女孩逐渐变得果断有为,成了全家的支柱。她包揽了一家三代的全部家务,四个女儿相继出生,她都是单打独斗,没有败给繁重的家务。她曾经诉苦似地说:“他忙起来,可以连着几天关在书房,对你不理不睬,好像天塌下来都要由我自己去挡,刚开始我也不能适应,后来觉得他的创作的确很重要,我们也以他为荣,就谅解他了。”可见她是个知书达理的贤妻良母。舅舅的工作曾多次变动,跨度大,她则总是夫唱妇随,不仅随遇而安,更是十分珍惜各种因缘际会,努力吸收中西文化养料,因此她学养深厚、兴趣广泛。

除此之外,舅妈还有着汉子般的胆略。改革开放后,大陆和台湾之间渐渐地冰雪消融,可外出了几十年的游子对祖国大陆的概念还停留在过去。在急切的回国探望心情驱使下,舅妈只身于1982年首次回大陆进行“探索”之旅,特地到老家漕桥,用相机带回些儿时的记忆,以解诗人久渴的思乡之愁。


2003年,范我存返乡,在表嫂(徐亚娜母亲)家中


舅妈娓娓叙说,她那温润的嗓音加上慢调的台湾口音,听来让人非常享受。她从里屋拿出去年出版的由她收藏并亲自撰文设计的《玉石尚》分送给我们。上次来常时我就听她说起喜欢古玉,没想到在耄耋之年竟然还能出书,让我好生钦佩。1974年,舅舅全家迁往香港。那时,大陆有许多文物流散海外。在一次朋友聚会时,舅妈偶尔听到有人在摩罗街和荷里活道觅到了宝物,从此,喜欢佩玉的她与古玉成了“至交”,她觉得美玉有灵气,也在寻找气场相近的主人。

范我存著作《玉石尚》


定居高雄后,端详着蓝布包中的玉件,想起出土文物中有人偶,腰间用布结垂挂玉佩,中国结亦是古老的传统手艺,用结佩玉,相得益彰。于是她便到中国结班从头学起。由于她自幼得到古今中外的艺术作品熏陶,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鉴赏力,就连日常的服饰也呈现着自我的品位。她和舅舅所到之处,总能成为人们视觉的聚焦点。

晚年的她一直致力于探索古玉如何与当代生活相融合,还原这些物件在生活中的机能与美感,结合当代的元素,使结艺为其收藏的古玉赋予新的面貌。有次谈及自己出的书时,她笑着对大家说:“假如大家翻看这本书,就会发现我的手很巧。”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关注着台湾。今年春节期间,我和珊珊拜年时,得知舅妈因年事已高,目前由四个女儿轮流陪护着。珊珊说:“以妈妈九十岁的年龄来说,她的状况是不错的。”我甚感欣慰,内心深深地为她老人家祝福着。

研究玉的人都知道,玉玩的是文化含量,越古越好,古朴典雅中饱含着深厚的文化韵味。舅舅曾说过要做个漂亮的老人。而舅妈又何尝不是如古玉一般,常年积淀,内涵丰盈,清雅淡定中彰显着日常的处事风格及智慧的闪耀。她是传播美的使者——她老得漂亮!



作者:徐亚娜  余光中先生表外甥女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