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线下上课的同学们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武进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常州四月的阴雨天,我在教室喋喋不休地讲课。既然都见到了青年学子,怎么还能说不欢喜呢?

恢复线下授课首日下午,阴雨连绵的天气,我走向教室。出门前,想了一下还是把西装穿上,虽然已经在线上课好几个星期,但是这是第一次跟同学面对面,得要留一个好印象,表示老师我重视这次的线下上课机会。

走在校园中,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这天气、这情景不禁让我想到《诗经·郑风 ·风雨》里的这一段,原诗描述的是女子在风雨中见到良人归来的欢喜心情,正好模拟于我当下在风雨中要去跟同学见面的心情。已经好几个星期,只闻声影,不见其人,我想同学的内心应该也是充满期待,所以进到教室,就把这四句诗写在黑板上,直接向同学坦白老师的心意。



明代亭林先生以“鸡鸣不已于风雨”形容君子于逆境中仍能坚持节操、恪尽职责,将这首诗的意义提升到新的境界。今年三月以来,新冠疫情反复,导致学校开学,同学返校之后,校园封闭管理,全校课程一律在线授课。四月下旬,为提升教学成效,学校克服困难,推动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在兼顾疫情防控的要求下,部分课程恢复线下教学,说明我们既要争一时的疫情防控的胜利,更要争国家百年大计的成功。

第一天的线下课程结束之后,学院领导问我心情如何?于是,我赋诗七绝一首,作为纪念。

常州四月风雨晦,信息学院弦歌声。

蓬莱学士慕季子,化雨春风过延陵。

(作者:曾世邦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台湾教师)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