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刘中兴:河长到,河渠清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武进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区新康村水网密布,全村共有大小河道28条,河长制管护工作范围面广量大,但常州欣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兴却主动请缨,要求担任马大头浜河长,主动承担起企业河长的职责。

作为村内的唯一一家台资企业,刘中兴在发展自身事业、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仍时刻不忘在公益事业方面发光发热。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他始终坚持每季度巡查一遍河岸,及时清理河边垃圾,查看河边有无违法建筑和安全隐患等。在日常巡河中,他会时刻关注河面是否有漂浮物,岸坡等是否有坍塌等,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给有管理权限的部门,协助他们做好河道管护工作。每年汛期,刘中兴都坚持第一时间掌握天气情况,第一时间掌握马大头浜水位警戒线情况,并积极做好防汛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汛期人、财、物不受半点损失。同时他通过设置沿岸标语等方式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幸福家园”的理念植入百姓内心。

当他得知河道管护工作资金紧张时,又带头出资2万元,用于河道日常管护。他说:“我们做企业的应该勇于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协助村集体做好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将企业利益和生态文明的长远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他认为让企业家管好一条河,其实并不是要企业出多少钱,实施“企业河长制”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今后有效发动员工治水,延伸吸引社会力量关注、参与治水,有效形成“全民治水”的新局面,这才是实现水清岸绿的关键。

在刘中兴的不断努力下,如今的马大头浜已经被打造成了集休闲、健身、宣传为一体的“功能”岸线。驻足马大头浜微风动涟漪,碧波醉游人。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马大头河畔也建起了景观廊道,走在马大头浜河堤岸边,水光潋滟,阳光柔和,树枝摇曳,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呈现在眼前,低头仔细看河内,河水清澈见底,不远处,生态浮床漂浮在河面上,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以净化过滤水质,河中的休憩亭茅草为顶、水车为伴,置身其间看美丽在阶前流淌,听小鸟在枝头欢唱。丝绦曼舞纤腰,锦鳞游戏清波。水莲迎风吐艳,荷盖铺展青霞。马大头浜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节假日,有情侣携手而来,卷起裤腿坐在石阶上拍照;有父母带着孩子,掬一捧水,感受水流轻柔的抚慰。

企业河长的工作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小到一块碎渣,大到周边村庄农田的灌溉用水都不容忽视。刘中兴总是希望,在自己的以身作则之下,在全村党群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新康村会变得水更清、天更蓝、草更绿、路更平。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