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个“黄金十年”——喜迎党的二十大随感
发布日期:2022-10-12  来源:武进区台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感到惭愧和悔恨。”这是我年轻时最爱背诵和念叨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激励和鞭策了我的一生。

我出生在旧社会,没有扛过枪、渡过江。194910月,新中国成立,旧貌换新颜。我一心向着党,听从党的召唤,为支援鹰厦铁路建设,从上海调到江西鹰潭。通车厦门后,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经组织照顾,1957年,在我而立之年,从福建南平调回家乡常州,安排在建设局新成立的公用事业科工作,有幸见证和参与了家乡城市建设的大发展大变化。

回顾过去,虽然没有干出什么突出的业绩,但自认已尽所能,也甚感欣慰。到了退休年龄,顶着苍苍白发,行走于世,脚步也更加从容,却没有想到迎来我晚年的两个“黄金十年”。

2001年,我和妻子喜迁新居,住房条件变大了、变宽了,还多次与离别半个多世纪的亲人----台湾诗人余光中相聚,光中夫妇还到我们的新居作客,此情此景,永难忘怀。退休后,我总思考着能做些啥。苦思之下,我决定当编辑,收集整理表姐夫余光中与常州家族的相关资料。2011年,终于完成《游子暮归解乡愁:余光中在常州》(初版)。随后,我又撰写了《改革开放带给我黄金十年》(2001-2010年),在中共常州市委老干部局“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征文活动中,喜获三等奖。这些成果让我很感欣慰,我觉得这是我退休后的第一个“黄金十年”。

2019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我又将记忆深处泛黄的往事翻开晾晒,重现纸上,从一张老照片开始说起,从徐家说到孙家,又从孙家说到余光中,再从余光中回到徐家,画了一个小圆,给平凡的人生留下不平凡的记忆,撰写了《幸福美满70年,欢乐祥和奔小康》,向祖国70周大庆献上真诚的心愿和祝福。没有想到,居然被“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龙博雅集暨常州市博客大赛”列入十大影响力作品获奖名单。2021年,我和全国九千多万共产党员一齐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果灿烂辉煌。千年理想,百年梦圆,心潮澎湃,催人奋进。2011-2021年,这是我退休后的第二个“黄金十年”。

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转眼,我今年已95了。我很庆幸,在我退休后的晚年生活,能享有人生的两个“黄金十年”。追梦,谱写奔跑路上的新气象、新精神,应该是年轻人的事,我虽身处暮年,却仍在追梦。

如今,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科学谋划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也将描绘出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特借“我的两个黄金十年”回顾过去,抒发面对未来的豪情,歌颂伟大时代、伟大成就,聊尽一个垂垂老者的拳拳赤子之心。



作者:徐赓庭,余光中先生表妹夫、原常州市建材工业局退休干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网站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8层 电话:0519-85680751 传真:0519-8568075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